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写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四)

摘要:70年砥砺奋进,从开启新纪元到开辟新时期,从进入新世纪到开创新时代,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取得成功,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的命运。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所在、命运所在。

悠悠岁月,沧海桑田,人间正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经过70年的奋斗,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完成了从世界体系边缘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华丽转身。

1568775705478

中国共产党是有理想有作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新型政党。

中国共产党的理想和作为来自于信念,来自于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内在特质。中国共产党根据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把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作为党的最高纲领,在始终笃信和坚持共产主义的同时也善于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将远大理想目标的最终实现与完成好各个阶段的具体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同实现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阶段性目标任务相统一。

正是基于理想和信念,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救国救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经历了深重灾难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经过28年顽强拼搏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拯救中华民族于危亡之中,用革命手段使得中华民族站起来了。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结束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被侵略、被压迫、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进入了新纪元!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面,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30年筚路蓝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40年改革开放接续奋斗,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方向,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出了一条适合基本国情、符合人民意愿、顺应世界潮流的中国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实胜于雄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建立,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伟大事业。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当代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以一个受尊重的发展中大国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吹响“强起来”的进军号角。中国共产党有决心、有信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显然,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和社会进步,之所以能够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如此巨大的贡献,归根到底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有理想有作为的当代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中国共产党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走过了近百年的风雨历程,期间经历过各种生死攸关的艰难险阻,多次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但是最终都能够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从最初成立时的50多个党员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万党员,党员结构优化、党员修养不断提高,自身革命和建设不断加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成为领导一个14亿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也是最受人民拥戴、最具有战斗能力的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充分显示了顽强的生命力,其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了旺盛的生机与活力。这表现在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例如在组织无序农民、引领抗战解放、自我革新纠偏、铁腕反腐自强等方面,都体现出非凡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共产党的生机与活力确保党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而更好担当起历史重任。

在这些支撑其强大生命力的诸多要素中,自我纠错能力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有时候甚至是关键性的作用,比如说,党的“八七会议”及时纠偏纠错,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红军长征路上的遵义会议及时力挽狂澜,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及时拨乱反正,开启了改革开放伟大征程。这些都是通过自身反思而主动进行的,是不断深化和升华思想认识、建立和完善制度的再生过程。

中国共产党的生机与活力还来自于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这体现在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严肃查处腐败分子。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老虎”“苍蝇”一起打、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反腐没有“铁帽子王”等新概念,伴随着反腐败的雷霆之势,伴随着一桩桩案件的查办,彻底扭转了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中国共产党是在人民群众中生长和发展壮大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追求,蕴藏着马克思主义的根脉,昭示着社会主义的本质必然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生动写照,是中国共产党性质的深刻体现,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