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新民俗 打造爱国周

倡导新民俗 打造爱国周

国庆节临近,京城许多餐饮商家自发推出为新中国庆生的长寿面,北京市民到店就餐即可获赠品尝。在一碗冒着香气的“国庆面”里,市民分享到了祖国繁荣昌盛带来的美好。

9月29日,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北京民俗学会向全市餐饮界发出弘扬“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新民俗的倡议,倡导餐饮企业在国庆期间推出特色面条产品及优惠活动,更是营造出一种为祖国庆生的热烈喜庆氛围。

缅怀革命英烈,在致敬中感念美好生活;看升国旗、唱国歌,悬挂国旗传唱爱国歌曲;游园健身,看场灯光秀,再吃碗“国庆面”……国庆临近,市民身边这些事儿,正逐渐演变成为新中国庆生的新时尚。国庆节参加爱国活动,也正成为一项新民俗。

即日起,北京市将在国庆70周年期间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实践探索活动。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推动国庆黄金周逐步发展成为首都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爱国活动周,让国庆参加爱国活动成为新民俗新时尚。

致敬革命先烈 深情告白祖国

红旗飘飘,花团锦簇。国庆来临,全市已升挂约23万面国旗,插挂约6.5万面红旗彩旗,一片红色海洋,让欢度国庆的氛围日益浓厚。不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如今就连不少普通市民也自发在家门口插挂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表达为祖国庆生的朴素感情。全家老少一起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行个注目礼,振奋人心的情景,更是难忘的记忆。

自9月30日烈士纪念日设立以来,瞻仰祭扫烈士墓、体验革命情怀、缅怀英雄先烈,也正在从市民自发行为转化成一项重要仪式活动。今年,丰台区将开展中小学生祭扫赵登禹墓、二七烈士墓等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通州区将在大运河森林公园周文彬塑像广场举办烈士公祭活动。陶然亭公园高君宇烈士墓也将开展祭奠革命英烈活动。

一段时间以来,《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视频火遍朋友圈,各行各业都在向祖国母亲深情告白。国庆长假期间,本市景区、公共文化场所将集中播放爱国歌曲,通过组织合唱、拍摄快闪、录制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学唱、传唱爱国歌曲,抒发爱国情怀。10月1日至10月19日,海淀区将举行国庆节快闪演出,演出《歌唱祖国》《我爱你中国》等歌曲。

不光线下爱国氛围浓,线上“国庆节服装P图”“我向国旗敬个礼”“点亮灯笼祝福祖国”等互动性创意活动,近来也火遍朋友圈,引起网友们的极大关注并纷纷参与,用这种新鲜、有趣的方式为祖国庆生。

体验国庆旅游 领略古都新变

旅游是市民欢度国庆必不可少的内容。观城市新貌、游美丽乡村、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这些寓教于游、形式丰富的体验游园活动,注入更多的国庆元素,让游客收获另一番新体验。

爱国活动周期间,颐和园、天坛公园、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北京动物园、陶然亭公园、玉渊潭公园等市属公园将向游客免费开放。10月2日,天坛公园、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等还将举办国庆游园活动,为节日增添更多喜气。

国庆节前,通州将推出6条大运河文化主题游线路,其中“旅游景点+游船游线路”可让游客尽情体验“古塔凌云”运河故道之旅、“艺术雅韵”宋庄研学之旅、“一日千年”穿越古今之旅,感受古都新变。

长假最后一天赶上重阳节,11家市属公园将国庆宣传与爱国主义教育、优秀文化传统展示、群众性健身文娱、倡导文明游园、动植物科普互动等活动相结合,推出50项市民游客参与的活动。结合区内红色资源禀赋,丰台区精心设计推出红色体验线路,区属40家郊野公园全部免费开放。古老的传统民俗与爱国新民俗正交相辉映,成为国庆体验旅游的一大看点。

看场灯光秀 吃碗“国庆面”

近两年,大型主题灯光秀活动已成为国庆节期间市民的一道过节文化大餐。据了解,今年全市地标性建筑和标志性景区将精彩呈现“我爱你中国”大型主题灯光秀活动。

从奥运中心区点亮“双奥之城”,到中关村科学城20栋楼宇联动打造科技强国光影秀;从石景山游乐园光彩熠熠的摩天轮,到亮起了12公里灯带的大运河;从雁栖湖畔形成“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梦幻景象,到中央商务区上演幸福生活灯光秀……全市地标性建筑和标志性景区开展的“我爱你中国”大型主题灯光秀活动,将为市民带来丰盛的过节文化大餐。

今年丰台区中都科技大厦、通州北运河大桥和揽月桥以及密云城区等地都将开启一系列灯光秀。在视觉盛宴中,感受京城夜景的独特魅力,感受国家富强带来的新体验。

早在一周前,红螺寺景区里的近30家民宿就自发推出了国庆吃面的活动,用一片片火腿肠摞成“70”的形状,做“庆生面”招待客人。长寿面、“国庆面”成了今年黄金周餐饮市场的一道新风景。城里老字号也推出了各具特色的面条产品和优惠活动,用吃面的形式喜迎国庆。

为了顺应餐饮企业的自发行动,昨天,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北京民俗学会向全市餐饮界发出了弘扬“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新民俗的倡议。“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每个人的餐食结合起来,把过生日吃面的传统民俗融入到重大国家活动中。”北京民俗学会会长高巍说。

倡议还鼓励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开展节日公益活动,如向敬老院、福利院等机构,环卫工人等节日保障人员赠送“国庆面”等慰问活动;并号召各老字号、特色餐饮、乡间旅游等餐饮服务单位,深入挖掘面条的历史文化和制作技艺,在国庆期间推出特色面条产品及优惠活动。

此次参与活动的有北京地区几十个连锁品牌的近千家门店。类似的美食节日活动也将在未来每年的国庆节持续推出。

言论

建设我们的国庆节

张勃

懂得国庆,方知国家。十月一日是我们的国庆节。

节日是具有约定俗成活动的非常时日。大致而言,一个节日的习俗活动主要包括饮食、服佩、仪式、社会交往、娱乐活动等多个方面。

服佩和饮食在节日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特定的饮食更不可缺少。特定的饮食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口腹之欲,更包含着节日的文化内涵和人们的美好期待与祝福,它是节日的重要文化符号。只有饮食的节日固然不够丰满,但没有特定饮食的节日更是味道不足。所以元宵节不能没有汤圆,中秋节不能没有月饼,重阳节不能没有花糕。令人遗憾的是,国庆节目前尚未发展出特定的节日饮食。这是在建设国庆节时特别需要考虑的问题。国庆节之于国家,犹如生日之于个人,我国素有为个人庆生祝寿的做法,也形成了吃寿面、鸡蛋等饮食方面的习俗,可为国庆节日饮食提供一定的借鉴。国庆节当天大家不妨吃一碗打着荷包蛋的长寿面,共同祝福祖国长寿安康、繁荣昌盛,既简单易行,又充满内涵。

国庆节作为庆祝国家成立的节日,不是一般的假日,而是有着政治关怀和人文诉求的节日;但国庆节又不同于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有深厚的历史根基,作为凭借一项政府决议出现的建构型节日,若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进行自觉有效的建设。当前,迫切需要形成“建设我们的国庆节”的文化自觉,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使之深入人心,深入生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