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莫林虎:坚定文化自信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莫林虎专家

莫林虎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我国在本世纪中叶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价值观的影响力,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广泛传播和深刻感召力,是肯定不可能完成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去理解和认识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一些思想理念上有内在相通之处。比如,中国传统的“大同”思想。《礼记·礼运》中描述了这样一个“大同世界”:“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举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谓大同。”这里面,“天下为公”的意思就是天下是属于大家的,这与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相一致;“选贤举能”与我们党的用人理念相类似;“讲信修睦”中“信”就是现在讲的诚信,“睦”就是现在讲的“和谐”;“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就是现在讲的公平正义、共同富裕。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由此可见,国家文化软实力与民族创新力息息相关。这就是说,要想国家强盛、民族富强,就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多年前说过,你们根本不用担心中国,因为中国在未来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内,无法给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中国不会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因为中国今天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中国的知识体系不能参与世界知识体系的建构,不能成为知识生产的大国。即使中国在快速的经济崛起,充其量也只能成为一个物质生产大国,但是在精神文化生产和创新乃至输出上仍然是个无需重视的小国。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也说过类似的话,他在2013年初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说,中国的GDP势必会追上美国,但是它的“创新力”却可能永远赶不上,因为中国文化并不鼓励不同想法的沟通与交流。这两段话代表了过去一些人对中国的看法,现在来看是大错特错的。

在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化建设上,我们既要看到不足,也要看到成效。美国《外交政策》杂志2012年9月、10月合刊以“城市问题”为封面,列出2025年全球最具活力的75个城市名单,其中29个在中国,13个在美国,3个在欧洲。而排名在前20位的城市中,中国城市占了13个,上海、北京、天津分列前三名。台湾大学教授朱云汉在《重构中的世界秩序与中国国际担当》中认为,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引起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的担心。这也是美国近来持续向中国极限施压的根本原因。对此,我们要有一个正确、客观的判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古言名句,“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要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软实力。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指导思想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把握两大原则,这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一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注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我们的核心思想。二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注意,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的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