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阅兵向世界展示了什么

中国大阅兵向世界展示了什么

——写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之际

摘要:只有坚定地按照党的十九大指引的强军目标奋进,切实建立起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我们伟大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安居乐业才会拥有坚实可靠的国防屏障,我们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包括世界和平才能得到有效维护。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欢庆共和国70华诞,中华大地万众欢腾,首都北京更是繁花似锦。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最引人瞩目的当推盛大的国庆阅兵,中国人民解放军约1.5万人在长安街列阵以最庄严、最隆重、最神圣的军事仪式,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检阅。

1569985550253

国庆节一大清早,同千门万户一样,我家早早开启了电视荧幕,兴奋地等待着盛大阅兵仪式震撼呈现,我心里充满了一个老兵心系军队、心系国防的自豪和期待。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共举行过十四次国庆阅兵。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给人们留下最深的记忆是从天安门广场开过的“骡马队”和“万国牌”装备。尽管之后的每一次国庆阅兵,都有增加新兵种、新装备、新武器的惊喜。然而,经过70年的持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富国强军战略的强力催生,已经是“世界科研人员第一大国”“研发投入世界第二”的中国,这次大阅兵会给国人以什么的惊喜?会向世人传递出什么样的信息?全世界都瞪大了眼睛。

第一,威慑与实战能力相结合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基本体系已经形成。经过几十年坚持不懈的艰苦努力,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的自主式发展、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这次阅兵编队,如快速机动、立体突击的陆军装备体系,空海结合、适应近海防卫作战的海军装备体系,空地结合、攻防兼备的空军装备体系,核常兼备、慑战一体的火箭军装备体系,综合集成、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支援装备体系等,既标志了我军的威慑能力和实战能力的发展,也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夯实了基础。

第二,独立完整、适应现代化武器装备发展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已经建成。这次阅兵,装备方队受阅武器装备不少是首次亮相。目前,我国已建成比较齐全的专业门类,且已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尤其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下水,歼-20、运-20等一批先进武器装备列装部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斗二号卫星工程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比较充分地展现了我军联合作战装备体系构成,体现了我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也展现了国家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的丰硕成果。

第三,兵种结构正在由单一陆军向诸军兵种合成的现代军队加速转变。如这次检阅的装备方队编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等7个模块32个方队,空中梯队编领队机梯队、预警机指挥梯队、轰炸机梯队、舰载机梯队、歼击机梯队、陆航突击梯队等12个梯队,比较全面地展示了军兵种结构的优化程度。

第四,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控制系统建设已经取得重大进展。这次受阅装备信息化程度普遍比较高,集中体现了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特点,例如无人作战模块,展示了陆军、海军、空军无人化作战发展方向,不少无人装备是首次亮相;大国重器东风—41导弹方队惊艳亮相,“当惊世界殊”。这些都充分显示了我军的信息化水平和现代化作战能力。

第五,快速反应、战略投送、综合保障等军事能力大大增强。由参阅部队雄壮的队伍、铿锵的步伐,让人自然联想到了部队的军事能力。这些年,我军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加速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遂行重大军事行动的军事能力大大增强。无论是亚丁湾护航保障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安全,还是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抑或是组织抢险救灾、国际维和、实施海外护航撤侨行动,加强边境管控、反恐维稳等,都在展现我军军事能力中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大大提振了国威军威。

第六,“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红色基因强势赓续相延。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一面战旗就是一部史诗。这次大阅兵精心设计了战旗方队,猎猎的战旗、虎虎的生气,让人们很自然地联想起了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进历程,也想到了这支军队崇尚荣誉、为民建功的实力。建军90多年来,我军始终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广大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融入血液浸入骨髓,这是我军重要的政治优势,是任何时候都不畏强敌、夺取胜利的法宝。眼下,我军赓续“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红色基因,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战斗思想有效增强,新时代必将有效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

总之,国庆大阅兵彰显了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尤其在强军目标指引下奋勇前进的发展硕果,鲜明地告示全世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变化让人精神振奋、倍受鼓舞;实力令人豪气十足、倍感欣喜。我们党和人民有这样一支人民军队,值得骄傲!我们伟大祖国有这样一座钢铁长城,应该自豪!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倾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人们自然会联想起7年前他担任党的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视察部队时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强大的国防和军队,是无数中国人嵌入集体记忆的梦想,也是全军官兵众志成城的一致愿望。然而,一个国家建设什么样的军事力量,总是由其安全和发展需求决定的,必须能够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基本标准。如果军事力量建设不能满足国家安全和发展需求,就会时时处于强敌威胁、受制于人。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现实的启示。

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正是建立在对历史与现实科学分析和判断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既充分体现了我国大踏步实现强军、迈向一流的决心气魄,体现了“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也是这次大阅兵向世人传递出的画外音和同期声。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