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阅兵向世界展示了什么(2)

中国大阅兵向世界展示了什么(2)

——写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之际

摘要:只有坚定地按照党的十九大指引的强军目标奋进,切实建立起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我们伟大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安居乐业才会拥有坚实可靠的国防屏障,我们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包括世界和平才能得到有效维护。

——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军事力量,是深刻总结古今中外固邦强国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军事力量是综合国力的象征,是一个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证。古代波斯、马其顿、罗马、阿拉伯、奥斯曼等帝国在欧亚非相继兴盛,都离不开能征善战的军队。纵观近现代以来美、英、法等世界性大国崛起的历程,也给人们一个深刻的启示:国家的发展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科技实力作支撑,也要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保证。在我国历史上,汉武帝开疆拓土、唐朝贞观之治四方来朝、康乾盛世平定边疆,都是国力军力强盛的结果。相反,北宋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文化先进,但由于长期武备废驰,屡遭辽、金等侵扰,导致皇帝被掠、王朝灭亡。当今世界,也是如此。二战后才建国的以色列,不仅经济、科技水平高,而且保持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强大的军事力量、高效的战争动员机制、雄厚的国防工业实力,先后打赢了5次中东战争,保持了国家强盛。历史证明,不论大国小国,如果自己没有一定的军事力量,往往就会遭受别国欺压;要想不断发展壮大,尤其需要军事力量提供支撑保护。这是我们加快军事力量发展的历史逻辑和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的统一。

——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迫切需要建设与之相适应的军事力量。有什么样的安全需求,就应该建设什么样的军事力量。我国拥有2.2万多千米陆地边界、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是世界上邻国最多、陆地边界最长、海上安全环境十分复杂的国家之一,维护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国家统一的任务非常艰巨。眼下,祖国统一大业还没有实现,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远,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同时,境外“藏独”“东突”等分裂势力活动频繁,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威胁。国土安全也依然面临威胁,陆地边界争议尚未彻底解决,岛屿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依然存在,个别域外国家舰机对中国频繁实施抵近侦察,多次非法闯入中国领海及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危害我国国家安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唯一没有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为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任重道远,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一个曾经屡遭列强欺凌的民族,要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要维护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迫切需要建立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的强大军事力量。这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也需要我们建设与之相适应的军事力量。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需要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自1990年以来,我军已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目前2507名官兵正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执行任务,其中包括13支维和分队的2419名维和官兵,以及88名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我们积极参与了反恐、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努力推动国际安全和军事合作,推动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核扩散,为建设世界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军日益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预见,这方面的任务会越来越重,对我军军事力量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中国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步伐。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快速发展,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机械化建设任务尚未完成,信息化水平亟待提高,军事安全面临技术突袭和技术代差被拉大的风险,军队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也有距离。当前,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调整军队组织形态,发展新型作战力量,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比如,美国进行军事技术和体制创新,谋求绝对军事优势;俄罗斯深入推进“新面貌”军事改革;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都在调整优化军事力量体系。物竞天择,优胜劣汰。在这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军事变革浪潮面前,军事战略转变紧系国之安危,加快转变刻不容缓,“时不我待”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军事力量发展,造就军事发展新引擎,形成军事竞争新优势。唯有这样,我军才能抢占先机、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作为三军统帅,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嘱托告诉我们,军事从属于政治,军事问题的实质是政治问题。我们必须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看待我国军事力量的新发展。尤其是面对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军力的格外“关心”,对“中国威胁论”的炒作、蛊惑,包括一些别有用心的“捧杀”,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既不能因别人说三道四就怀疑动摇,也不能听别人说几句“好话”就忘乎所以,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实劲,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只有坚定地按照党的十九大指引的强军目标奋进,切实建立起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我们伟大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安居乐业才会拥有坚实可靠的国防屏障,我们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包括世界和平才能得到有效维护。党和人民对我军“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的重托和期盼,也才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