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如何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2)

支部,如何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2)

■唱好“主旋律”,把党员群众聚合在一起

支部唱主角,但不是唱独角。

采访中,很多党员干部表达了一个观点:做好基层工作,需要大合唱,唱出主旋律才能提升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把党员群众紧紧聚合在一起。

走进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毛家桥村,道路整洁、杨柳依依,一派美丽乡村景象。

“过去,村里民风不正,铺路的砖放在村口,一晚上就偷光了。”村党总支书记朱如林告诉记者,两年前,村里成立了村民小组党支部,同时,由村民推选产生村民小组理事会,代表村民对本小组内的公共事务开展管理和监督,村民小组党支部成员也在理事会任职,对每个党员和村民建立诚信考评档案。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村风村貌大变样。

党员还是那些党员,群众还是那些群众,咋就大变样了?“村里的党员和群众不是没能耐,而是没组织起来。”五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维君道破原委。

把群众力量组织起来,是我们党的强大优势。组织起来,就能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在福州,记者冒雨赶往新店外环东段项目登云隧道施工现场,工地上不时传来阵阵轰鸣,远远就能望见一面党旗飘扬在隧道口上方。

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新店外环东段项目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张建党说:“我们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设立‘党员先锋岗’,在项目关键岗位、重难点工点创建‘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里19名党员个个是突击能手,项目开工4个月,就顺利进洞施工……”在张建党看来,项目能保质保量顺利推进,离不开支部强劲的组织力。

采访中记者强烈感受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党员样样都要冲锋在前,只要党员身先士卒,做到“跟我来”“随我走”,群众就能学有榜样、做有示范,党员群众就能一块上、加油干,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更加凸显。

安徽合肥市包河区太湖新村社区,绿树成荫、环境整洁。当地居民介绍,这个回迁社区的房价远高于周边住宅。“奥秘”何在?

来到小区一楼的党群服务中心,入口处,两行大字煞是醒目:组织起来——党建引领群众自治,共建共享和美家园。“我们都能参与到小区治理中,现在小区养狗的人会主动牵绳,电动车摆放得也整齐了。”站在一旁的大妈赵淑芙快人快语,今年3月,她主动申请加入小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这支去年11月由小区党支部发起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不到半年就已发展到21人。

包河区委书记葛锐介绍,区里正在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近期完成“双百”任务,即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小区和高层楼栋100%覆盖,小区居民党员100%动员,“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发展集体经济、领导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改革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参与重要决策……在调研采访中,记者广泛深入村、社区、国企、高校、非公有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充分感受到,支部正不断探索新模式,发挥更大作用。

入夜,华灯初上。安徽滁州市琅琊区凤凰社区的广场上,身着红军服的社区国粹艺术团党支部成员正在演唱《映山红》。优美的旋律引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大家纵情放歌。

“支部领唱,党员群众合唱,才能发出最强音、唱响主旋律。”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完颜永虎说。

(本报记者温红彦、盛若蔚、姜洁、江琳、赵兵、孟祥夫、吴储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