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纪环保人生见证美丽中国建设

半世纪环保人生见证美丽中国建设

我想借用国学大师王国维的三句话,来对自己半个世纪的环保工作作个总结。

王国维说,古今之成大事业者必经过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句诗比较符合我国环保事业初创时的情景。当时,在十年动乱的特殊背景下,我国的环保事业艰难起步。从派团参加1972年人类环境会议,到1973年决定召开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这在当时需要敏锐的眼光,更需要勇气和胆略。

第二种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环境问题愈来愈突出。作为第一代环保人,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边干边学,为中国的环保事业蹚出一条新路。从20世纪80年代的基本国策,到90年代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再到21世纪的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环境保护的概念一直在升华和飞跃,环保人也一步步地用智慧和力量为遏制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殚精竭虑。

第三种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环保工作做到今天,亟须理论凝练和思想升华。党的十八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为中国的环保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重要的生态文明理论,使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我们环保人今后不仅要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也要为生态文明这个人类的新文明形态建设奉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上升到如此重要的战略高度,环保工作发生了根本变化,做了好多以前想做但做不成的事。长久期盼的局面就出现在眼前,我为此兴奋不已。

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回首过去,我们这一代环保人问心无愧;展望未来,我们更加豪情满怀。再经过一两代人的努力,美丽中国一定会实现,生态文明的理论一定会在崭新的中华大地上开花结果,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作者:曲格平,系原国务院计划起草小组成员、原国家环保局局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