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骄不躁 继续“赶考”

不骄不躁 继续“赶考”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评选出的“最美奋斗者”名单上,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名称——“南京路上好八连”。

这支成立于1947年8月6日的连队,1949年6月随大部队进驻上海,奉命在上海南京路执勤。连队身处繁华都市,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于1963年被国防部授予“南京路上好八连”称号。在成为模范后,八连不骄傲、不懈怠。一次,八连一位战士在要寄出的信封上写下“南京路上好八连某某寄”,被指导员看见了,他严肃地说:“八连好不好,要由党和人民评定,我们没有权力自称‘好八连’。”司务长补充道:“如果我们躺在‘好’字上,那就肯定地不‘好’了。”

功成名就时,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节俭内敛、敬终如始的精神状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精神懈怠,往往被视为前进路上最容易迷失初心、涣散斗志的陷阱。避免有成而怠、因功而骄,就要始终保持“不能躺在‘好’字上”的冷静清醒,保持“既充满信心,又如履薄冰”的状态,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一个人如此,一个连队如此,一个政党亦是如此。新中国成立前夕,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曾经郑重地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我们党总是用“长征”来形容所从事的事业,这是一种深刻的洞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来不是一条两边鲜花盛开的坦途,而是时时处处如同艰苦卓绝的长征,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要征服一道道“娄山关”“腊子口”。“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知道了征途的遥远,就不会躺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

自信不忘自省,自豪而不自满,中国共产党的“能”,体现在无论时代主题如何变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体现在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有居安思危的忧患;体现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自我革命。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迁往北平时,毛泽东同志曾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0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是,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不能躺在“好”字上,不能有松一松、歇歇脚的念头。唯有秉持“赶考”精神,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地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才能无愧时代、不负人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