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依规管党治党

推进依规管党治党

●中国共产党要保持自己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在加强党对一切工作全面领导的时候,我们必须更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治党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要用制度规范权力的运行;二要用制度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三要提高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的透明度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雷厉风行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重大决策。现在,这场斗争已经进入到一个新阶段,要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进一步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推进依规管党治党。

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推进依规管党治党

只有依规管党治党,才能确保党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承担起“领导一切”的重任,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仅仅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这个党一旦脱离群众,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了,就会失去自己的执政基础,被广大人民群众淘汰。因此,中国共产党要保持自己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在加强党对一切工作全面领导的时候,我们必须更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治党。

只有依规管党治党,才能管住对“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实行全面领导的党。作为对一切工作实行全面领导的党,有两大执政难题:一是党派出去执政的领导干部能否忠实地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二是在各个领导岗位上的各级干部能否协调好人民群众内部的各种利益关系。也就是说,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但并不等于党的每一位干部都能够忠诚于人民,都能够处理好人民内部各种利益关系。这是我们党长期在考虑而又没有完全得到解决的问题。因此,越是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越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治党。

只有依规管党治党,才能在“扶正”和“祛邪”的结合中确保党在各种复杂形势复杂情况下健康发展。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依规管党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和重要举措,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中积累的重要经验。我们强调依规管党治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反腐败斗争的需要。我们讲依法治国,包括要依规管党治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时,令人注目地把党内法规建设和依规管党治党也列入其中。依规管党治党之“规”,包括了一个党的根本大法、两套党内法规体系。党的根本大法,就是党章。两套党内法规体系,一套是以保障党内民主,实现党员权利和义务,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为目标的党内法规体系;一套是以保障党的集中统一,严格党员纪律,增强党的拒腐防变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为目标的法规体系。前一套党内法规体系,包括发展党员规定,选拔任免干部规定,党内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规定,干部学习培训规定,以及定期召开党代会、选举党委会和党委实行集体领导的规定,等等,是“扶正”体系;后一套体系,包括十八大以来最有名也执行得最坚决的“八项规定”精神,还有党的政治纪律,党的组织纪律,干部家庭婚姻和财产情况登记的规定,干部配偶禁止经商规定,干部亲属任职回避规定,等等,是“祛邪”体系。只有“扶正”和“祛邪”相结合,一个党才能在各种复杂形势复杂情况下健康发展。

坚持依规管党治党的基础,在于有一套科学而又严格的党内法规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制订和颁布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党内法规清理和修订,为完善党内法规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2012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批准并发布,2019年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为坚持和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坚持依规管党治党,基础在有规矩,关键在严格执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和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坚持依规管党治党,一要用制度管权,二要用制度管事,三要用制度管人。

用制度管权。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形象的语言表达了构建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有效防治腐败等丰富的内涵,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要用制度规范权力的运行,即首先是建好“笼子”,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明确什么是职权范围内能够做的,什么是职权范围内不能做的;二要用制度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即要关住“笼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建立有针对性的权力制约机制,防范腐败发展蔓延;三要提高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的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

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一个重要的方面,是通过用制度管事来实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加强用制度管权的过程中,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制度。与此同时,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系。从决策、执行到考核、考评,用制度管事的格局基本形成。

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管事,都会落实到用制度管人。管人,包括选人用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选人用人制度和方法改革问题上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选人用人上存在的新情况,大力解决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的“四唯”问题,深入进行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实践。实践证明,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探索是成功的,但用制度管人是一项长期的探索,需要我们不断从变化了的实践出发进行新的探索。

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

能不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靠制度的力量,靠党规党纪的规范和制约作用,同时还要靠道德的力量,特别是政风官德的规范和约束作用。为此,党中央提出要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

比如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两个重要文件,一个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个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这两个文件,前一个是强调依规治党的“党规”,后一个是强调以德治党的“党德”。这两个文件同时印发,体现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结合起来的从严治党思想。

深刻理解党中央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的思想,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以德治党,反映了中华民族重视德治的优良传统,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把道德建设纳入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十八大的重要决定。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抓党的思想建设,要抓根本,抓核心,抓基础。“抓根本”,就是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抓核心”,就是要抓好党性教育;“抓基础”,就是要抓好道德建设。三个方面的工作不是分割的,而是统一的,就是要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时候,把学理论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党性,转化为德性。而且,这些要求首先都必须由各级领导干部来践行。

由此决定了治理一个党,不仅要重视依规治党,还要坚持以德治党,也就是要内外兼修,治理好党。以德治党是从党员和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做工作,比纪律惩处更为深刻。今天,我们讲“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也好,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好,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好,对于领导干部来讲,不仅是一个理论的认知问题,更是一个能否坚持党性的问题、能否坚持言行一致的政治道德问题。要使各级干部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模范建设者和优秀带头人,必须在理论、党性、道德统一的基础上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坚定性。

(作者系原中央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