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该这样崇尚英雄

今天我们该这样崇尚英雄

在9月29日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是一个民族坚挺不屈的脊梁,是一个社会价值导向的重要坐标。尊崇英雄、缅怀先烈,是一个民族铭记历史、迈向未来的精神力量,也是一个有光明希望的民族应有的良知和自觉追求。

不忘历史,才能创造历史;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牢记历史首先要牢记那些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们,不忘战争尤其不能忘记那些在反对侵略战争、赢得战争胜利中牺牲的英烈们。马克思主义认为,英雄来自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引领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和杰出代表。充分发挥人民英雄的引领示范作用有助于有效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有力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发展。

英雄主义的弘扬、英雄精神的培塑需要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法规制度作为一种督促人们尊崇英雄的有效手段被世界各国广泛运用。美国在2006年制定了《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极其详尽地明确了对阵亡英雄的保护内容,如“禁止在葬礼举行前后一小时在国家公墓管理局管理的任何墓地入口90米内进行示威抗议,否则会处以高达10万美元罚款和一年监禁”。除了法律处罚外,在一些国家,污蔑英雄还会受到社会道德、舆论、就业等多方面惩处。

无论是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如果能够从法规制度层面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崇尚英雄的规矩、氛围,那么这个民族的价值精神导向才能更加正确稳固。伴随着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维护英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这种以法律法规形式纪念和保护英烈的举措,表明了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和坚定态度。

“天下之法,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定出台相关法律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用好这把法律利剑,捍卫英雄烈士的尊严和合法权益。随着法制建设和保障的有力推进,近年来,一些诋毁诬蔑英烈形象的人和事先后被依法处置,有力地维护了英雄形象,震慑了不法分子,净化了社会舆论环境。时代在向前发展,相应的法律法规建设也应不断推进完善。

俄国诗人莱蒙托夫说过:“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要想让这束阳光普照大地,就需要一个以英雄为荣、人人争当英雄的社会氛围,需要一种敬重英雄、颂扬英雄的优秀民族文化,因为这是一股更深沉、更持久的内在力量。

要发掘革命历史,传播英雄文化。据统计,全国目前仅烈士陵园和纪念设施就有4300多所,纳入名录的烈士约190多万。但共和国成立70年来,奉献牺牲的英烈中,只有不足十分之一留下了姓名,无名烈士近2000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英雄辈出,可供挖掘和宣传的英雄故事、英雄事迹不计其数,这是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和财富。

要突出加强青少年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文化培塑。可以将英雄事迹编成朗朗上口的儿歌、歌曲,利用网络新媒体,以更加多元化的形式在幼儿园、中小学和高校广泛传播;也可以让青少年参与到给军属送达立功喜报的活动中去,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为国奉献的光荣等。通过这些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要持续增长教育时代性和感染力。要针对不同层次人民群众的需求,量身打造动画片、电视剧、电影、游戏、书籍、音乐等不同类型教育产品。要适应社会发展潮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开展宣传教育,不断用新语言、新方式与大众交流,不断增强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时代活力。

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更是一个崇尚英雄、热爱英雄的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只有集全民之智、聚全体之力,在全社会各个层面形成人人崇敬英雄、个个争当英雄的良好风气团结奋进,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里从容应对,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