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在即,组委会首次发布概念文件

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在即,组委会首次发布概念文件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在即。10月16日,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全面阐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坚持四项原则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指出,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阐释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主题。

大会组委会表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积极回应各方期待,全面阐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倡议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福祉,共迎安全挑战,把网络空间建设成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概念文件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加强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各主体的沟通与合作,形成立体协同的治理架构。

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

概念文件还明确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

文件提出,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采取更加积极、包容、协调、普惠的政策,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普及,为不发达地区和低收入人群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进跨境光缆、国际海底光缆等项目建设,完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有效利用多边开发银行等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技术支持和智力保障,扩大各方参与,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加强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升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的意识和水平。加强政策协调,促进网络知识产权保护。

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桥梁作用,推动各国开展网上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知识分享、媒体合作等,让互联网成为展示各国各民族文明成果的平台,增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包容共生。推动网络文化创新创造,促进科技与人文交汇交融,加强文化产品的数字化生产和网络化传播。注重对妇女儿童及其他弱势群体的网络保护,加强网络伦理和网络文明建设,推动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培育良好网络生态。

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积极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经济包容性,以人为本,深入研究新技术影响,推动科技向善,探索合作思路和举措。探索建立创业投资合作机制,打造开放互利的共同市场,实现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普惠式发展,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网络发展能力,打破信息壁垒,消除数字鸿沟,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落实提供助力。

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倡导开放合作的网络安全理念,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鼓励与规范并举。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数据安全国际合作,维护信息技术中立和产业全球化,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进一步增强战略互信,及时共享网络威胁信息,有效协调处置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合作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

构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发挥联合国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中的主渠道作用,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各主体作用,建立相互信任、协调有序的合作。完善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网络空间治理规范,共同研究制定更加平衡地反映各方利益关切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国际规则,使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