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心学”意蕴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心学”意蕴

编者按

1939年7月,刘少奇应邀为延安马克思列宁学院的党员干部作演讲,引起了强烈反响。后来,演讲报告被整理成文,并于8月至9月公开连载发表,这就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该文全面论述了什么是党性修养、为什么要进行党性修养、进行哪些方面的修养以及怎样进行党性修养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今年是该文发表80周年,重温这篇光辉著作,对于新时代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具有借鉴意义,对于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具有学习价值。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实际上,党性教育侧重党组织角度,党性修养侧重党员角度,二者体现了内外因辩证关系,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因此,党性修养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党性修养的“心学”内涵。刘少奇认为,党性修养是“每个党员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去同自己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进行斗争;用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去同自己的各种非共产主义的世界观进行斗争;用无产阶级的、人民的、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去同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进行斗争”。共产党员要“不断地改正、清洗自己思想意识中的一切与此相反的东西,增强自己无产阶级共产主义的意识和品质”,共产党员的修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等等。这些经典论述深刻揭示了党性修养的“心学”内涵,即共产党员用所处时代的党性武装头脑,彻底清除思想意识中所有与之不一致甚至相反的内容,达到思想意识上的党性纯度。以党性为“镜”,时刻观照自己、观照他人,坚持个人修炼和组织生活锻炼相结合,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真理、反对错误,确保思想行为与党性一致,以坚强党性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同时,在党的事业发展过程中检验锤炼提升党性,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性修养的根本目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是近代中国两大历史任务。《共产党宣言》向世人宣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刘少奇认为,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责任“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各种不同的国家,需要经过各种不同的阶段,战胜各种不同的敌人,才能逐渐地最后达到”,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唯一目的又是为了人民,为了革命的实践”。这些经典论述深刻表明,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是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换句话说就是,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坚守初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勇担使命、完成使命。

自觉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刘少奇认为,共产党员由一个幼稚的革命者,变成一个成熟的、老练的、能够“运用自如”地掌握革命规律的革命家,要经过一个很长的革命的锻炼和修养的过程,一个长期改造的过程。党性修养“在取得政权以后更为重要”。

一是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刘少奇认为,要学习马克思和列宁的思想和品质,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坚定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把伟大而高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切实的实际工作、实事求是的精神统一起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是加强政治修养,对党绝对忠诚。刘少奇认为,“除开无产阶级解放的利益以外,共产党没有它自己特殊的利益。”“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能够不能够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这里所说的“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加强作风修养,永葆清廉本色。刘少奇认为,“无产阶级的坚定立场,就是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的最大利益”,“为了人民,力求前进,这是共产党员最宝贵的品质”。共产党员“同广大劳动人民建立密切的联系”“不断地从党内和国家机关中清洗那些已经腐化、堕落的分子”。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党群血肉联系,公权为公、清正廉洁。

四是加强纪法修养,坚守红色底线。刘少奇认为,无产阶级政党是“有严格组织纪律的党”,要“在党内斗争中团结党,提高党的纪律和威信。对于党内某些已经不可救药的分子,给以组织上的制裁,直至驱逐出党。把维护党的团结,纯洁党的思想,巩固党的组织,看作是自己最高的责任”。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知敬畏、守底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

五是加强道德修养,绽放人格力量。刘少奇认为,“共产党员应该具有人类最伟大、最高尚的一切美德”,要有“共产主义的道德”“最高尚的自尊心、自爱心”“最诚恳、坦白和愉快”等。这与“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高度吻合。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守住知耻底线,提升道德品质,完善政治品格,绽放人格力量。

六是坚持实践标准,做到知行合一。刘少奇认为,共产党员“要在革命的实践中改造自己”,要“真正负责地、正式地、诚恳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以真正能够教育犯错误的同志、帮助犯错误的同志纠正错误、教育党和巩固党为最高目的”。我国古代哲学向来主张知行合一,强调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勇于学习,不断提升执政本领;勇于实践,主动担当责任;积极参加党内生活,做到知行合一,以坚强的党性推进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