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斗争这道命题

答好斗争这道命题

我们党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到新时代经受各种考验,就是一个不断赶考、奋笔答卷的历史。不管是过去、现在和未来,斗争都是必须回答的命题,更是必须答对答好的命题。

斗争是一个历史的命题。《共产党宣言》讲到“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建党98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再到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一路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在探索中前行、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一部开天辟地的发展史、一部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变化,但斗争是始终不变的主题。

斗争是一个现实的命题。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敌对势力无孔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矛盾风险挑战聚集叠加;党内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坚决斗争到底。

斗争是一个未来的命题。我们面临的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开拓未来、完成目标、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就必须一如既往奋斗。作为中青年干部,更应该大力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传统,在斗争中坚守初心、在斗争中历练成长、在斗争中增强本领,“斗”出新气象,“争”出新未来。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