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值得期待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值得期待

今天起至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此前,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关于这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总体目标”共分三个阶段: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一脉相承,不断深化,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

“总体目标”的第一阶段,与邓小平当年的讲话相呼应。1992年春天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说:“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从1992年当年算起,“再有三十年”,即是“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的2021年。

“总体目标”的第二、第三阶段,则与中共十九大报告相呼应。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展望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展望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6年前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中共十八大以来,已有几十次中央深改组、深改委会议聚焦制度与治理体系改革、治理能力提升。这些会议致力于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和日趋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经常关注制度体系构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把“制度”和“治理”作为重点。如,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关注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第十七次集体学习研究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愈加彰显,中国国家治理将创造更多奇迹。对世界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