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腐败是社会毒瘤,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反对腐败的鲜明政治立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有效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的势头,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对党的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行百里者半九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清醒意识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预防和反对腐败注定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

惩治腐败的力度决不减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郑重做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承诺,直面顽瘴痼疾,狠刹歪风邪气,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反腐败力度空前、成效空前,彰显了党的反腐败决心和执政能力。

开弓没有回头箭。随着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对于腐败的生成根源、演化规律及典型特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下,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诛一恶则众恶惧,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没有休止符。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这就决定了我们党与任何形式的腐败都水火不容。在人民的利益面前,党从来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是践行使命的政治保证,更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纪律底线。

科学的制度和机制不断完善

惩是为了治。在加大正风肃纪、严明纪律、惩治腐败力度的同时,通过完善科学的制度机制,加大治本力度。全面深化改革能逐步破除阻碍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严格监督权力运行过程,从源头上消除权力的寻租空间。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探索和总结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反腐败举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能腐”的客观制约,促进不能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这项工作贯穿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实现党内法规制度的与时俱进。在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将党内法规制度刻印于心。

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漠、党性意识弱化等,是其腐败的重要原因。党员干部要为反腐败做好思想和能力上的准备,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才能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党员的思想观念同样也影响整体的政治生态,从源头治理腐败就必须彻底扭转政治生活不健康的状况,根除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员干部应该明确,参加主题教育要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都高度重视思想教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理论中汲取力量,将理论创新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践行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求,要以学习教育带动贯彻落实,坚持和深化标本兼治,在实际工作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共产党人的实际言行,作清正廉洁的表率,保持党的作风、维护党的形象、践行党的使命。

 (作者:刘金程,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