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是怎样到来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是怎样到来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定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地位,如何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关系,如何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如何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是学术界亟待回答的问题。湘潭大学出版社近期出版的李捷教授新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是怎样到来的》,分上中下三编,对上述问题集中进行了诠释,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创新之作。

注重理论定位,着力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是如何到来的。纵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能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置于“新飞跃”的高度来评价,学术界存在不同看法。本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们进入了需要理论而又一定能够产生原创性理论的新时代,进入了需要思想而又一定能够产生指导性思想的新时代。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新时代新实践的思想结晶,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出现了新飞跃。

注重思想溯源,着力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来源和理论创新。本书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坚持、发展和创新。书中选择从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防止党和国家改变颜色到全面从严治党、从让马克思主义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从构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从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等方面,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发展和创新,勾勒了二者之间继承与超越的关系。邓小平理论破解了社会主义向何处去、如何使中国人民整体摆脱贫困、如何认识和把握正在变化的国际局势、如何应对西化分化图谋、如何使党的领导在改革中得到加强等五大时代性课题,确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主题、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步走”战略、和平发展战略与全方位和平外交、四项基本原则、党的政治领导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坚实基础。书中从党领导一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一国两制”与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等十个方面,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邓小平理论的坚持、发展和创新。由此不难看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是通过坚持、发展和创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而实现的。

注重释疑解惑,着力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创立的。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术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多方面研究,取得了不少有价值的成果,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回答和说明。本书选择了其中的关键问题进行阐释,如新时代是怎样到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怎样创立的,如何全面准确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哪些时代之问,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原创性贡献。阐释这些问题,既有助于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也有助于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是如何实现的。

注重方法引领,着力阐释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方法论。李捷教授长期从事毛泽东生平与思想、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参与了《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等多部中共文献资料集的整理,是《毛泽东年谱》《毛泽东传》的主要撰写者之一,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积累了丰富研究经验。作者针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现状指出,新时代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要摆脱“马路警察各管一段”式的研究,从大历史观出发,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贯通式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摆脱“自说自话”式研究,用宽广的国际视野,从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变化、从资本主义的发展变化、从广大发展中国家对现代化道路的曲折探索出发,来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国际影响和世界意义;要摆脱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的学院式研究,从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紧密结合、良性互动出发,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结合点研究,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原创性贡献、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划时代贡献、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新发展。这些研究方法,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视野,拓展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空间。

总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是怎样到来的》一书,多维度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到来,包含作者的独立思考和独到见解,体现了作者的研究取向和学术担当,既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又具有方法启迪意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