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守初心记使命 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常州:守初心记使命 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1949年4月23日,常州解放。

解放后,常州人民以饱满的热情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对地方工业进行调整改造,以生产协作一条龙经验,创出改革开放初期“中小城市学常州”的明星城美誉,陆续承担多项全国第一个或第一批的改革试点任务。

时值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之际,常州正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潮,向高质量发展奋力迈进。

领悟《桂香街》中的“小担当”和“大使命”

电影《桂香街》是常州市委宣传部以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常州钟楼区原南大街街道吊桥路社区党委书记许巧珍作为原型创作的,影片朴素道来的寻常百姓、寻常巷陌、生活琐事,聚焦初心使命、贴近日常生活、饱含真情大爱、彰显时代精神。

《桂香街》紧扣“信仰和信念”,围绕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讲述了许巧珍由一名普通纺织女工成长为全国劳模、全国最美基层干部的励志故事。

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到常州工作后经常听到许巧珍这个名字,便专门去许巧珍生前所在的吊桥路社区聆听她的生平事迹、她创立的“七+”工作法、她如何开创“道德讲堂”先河……直至《桂香街》首映,激动写下观后感《许巧珍,一个飘香的名字》。他认为,在社区岗位上20多年如一日为居民排忧解难,许巧珍用毕生的奉献,诠释的正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中共常州市委把电影《桂香街》作为主题教育的“电影党课”,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围绕《桂香街》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先进、谈感受、找差距,重温初心使命,激发奋斗激情。目前,全市观影人数已接近30万,各类观后感、影评上百篇。

找寻70年图片中的“奋斗初心”

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是籍贯常州的中国革命先驱,被誉为“常州三杰”。他们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为人民利益、为党的事业、为新中国诞生,开展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常州各单位均将学“常州三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环节。在常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中,“常州三杰”就在进展厅最先见到的位置。

常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由常州市委宣传部举办,分7个专题展厅和7个地区展厅,于9月21日至10月8日展出2800多幅图片、100多幅图表、近百件实物,回顾70年来党领导常州人民进行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序展中,《常州赋》书写了常州人民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矢志奋斗、创新拼搏的关键词;旅游明星城市展区打造互动区域,市民可通过常州制造的共享单车,“游览”常州街头。特色展厅道德讲堂则集中展示了道德讲堂的建设历程。

“党员义工365”践行新时代党员奋斗与担当

“党员义工365”是常州党员志愿活动的服务品牌,每名党员结合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服务百姓民生。

2014年,常州创造性地推出“党员义工365”活动,推动全员注册、全面报到、全部参与,让全市几十万名共产党员“进基层、亮身份、做义工”。

今年国庆期间,常州市委还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党员义工365”,引导党员牢固树立“人人争当志愿者,天天都是服务日”理念,以“践行宗旨 勇当先锋”为主题,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在引领创新、助推发展、促进和谐、固本强基上当先锋。

2019年,“党员义工365”全面推广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志愿者接单“三单制”模式,依托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阵地,探索组团式服务模式,着力提高党员义工服务的组织化程度和服务群众的质量水平。同时,建立健全管理评价方法和鼓励激励制度,定期展示党员服务承诺和业绩。

与此同时,常州各地各单位正结合工作实践,同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常州科教城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高职为基、院所为要、人才为先、项目为重、创新为魂、环境为本”,开展“勇争排头兵,当好新引擎”为主题的干部讲坛,增强发展信心、砥砺斗争精神,并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科教红帆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基层支部建设全面过硬。武进区党员干部依托本土教材《阳湖印记》和优质教学点,开展“学习先锋、感悟初心”主题党日。经开区开展“我当先锋”系列活动,以读书班等形式,分层分类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辅导。天宁区建成常州首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创新探索“党员初心课堂”“社区党校”等载体,鼓励基层党员走上讲台谈入党初心。新北区开展“四重四亮”和“三听两问”活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常州市纪委监委机关提出“践初心、担使命、强监督、铸纪魂”具体要求,制作警示教育片《边界》。常州市委政法委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我和政法70年”(“我身边的平安英雄”)短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生动展现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无私奉献、服务为民的感人形象。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