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德贵:共产党员要努力成为时代先锋 ——在主题教育中自觉接受思想洗礼(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严厉指出党员干部存在的各种问题,最集中最全面最深刻的指出党内问题主要有两次。

第一次是在2013年6月28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那一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突出讲到理想信念问题。他说:“我们大多数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同时,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等等。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态度,出了政治性事件、遇到敏感性问题没有立场、无动于衷,岂非咄咄怪事!”

第二次是在2016年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制定和修订进行说明的时候,指出:“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列举了五个方面、33种表现。他说:“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在列举了上述问题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讲了“四个严重”,也就是这些问题的危害性,即:“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严厉、系统、全面地指出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因此,有必要在全党开展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我们党的建设,更好地发挥党的作用。

二是应对国际挑战的根本要求。在2018年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今世界形势作出了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即“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通过学习和思考认为,这个判断至少涵盖着五层要义。第一,世界权力转移对象出现了根本性变化。“东升西降”现象出现。第二,国际格局紧张动荡。美国的霸主地位发生动摇。第三,世界局势出现坍塌的危险。美国“变脸、毁约、退群”,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置WTO于“瘫痪”境地。第四,世界秩序正经历着大的调整。第五,大变局要素比拼前所未有。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以及量子科技等蓬勃发展,深度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包含着机遇,也包含着挑战,关键在于如何去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可能轻轻松松、一帆风顺,迅速发展的中国正处在国际矛盾的风口浪尖,招来了不少“羡慕嫉妒恨”。全党和全国人民都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