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德贵:共产党员要努力成为时代先锋 ——在主题教育中自觉接受思想洗礼

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点此观看完整视频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17年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共十九大向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如何发展、怎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梦想的实现,主体力量依靠谁?因此,迫切需要造就一大批能够引领社会前行、成为标杆楷模的时代先锋。而共产党员理应成为这样的先锋。

根据党的十九大的部署,经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决定,从2019年6月份开始,用半年时间分两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覆盖9000多万共产党员和461万个党组织,第一批8月份已经结束,第二批9月份启动。5月31日,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了12个字总体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更有其特殊的时代意义。今天我以“共产党员要努力成为时代先锋”为题,谈谈对主题教育的思考与认识,和大家一起交流。

一、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

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我认为可以用“四三二”三个数字来概括,即:“四个迫切需要”“三个继续深化”“两个根本要求”。我这里重点要讲“两个根本要求”。

“四个迫切需要”: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三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四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三个继续深化”: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继续深化,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继续深化,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继续深化。

“两个根本要求”:一是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二是应对国际挑战的根本要求。我想把这两个根本要求略加展开和大家一起探讨,进一步加深对这一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理解和认识。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政治优势。早在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讲过: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十九大特别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已经98岁,执政70年了,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仍然享有崇高的威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光荣伟大正确,除了外部监督机制,还得益于自身有一个日臻完善的“内部自纠机制”。建党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针对不同时期党内出现的不同问题,自我诊治、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强筋壮骨。近些年来,党中央反复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都要努力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一个根本区别。数十年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一系列自我完善的学习教育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了4次,分别是:2013年根据十八大的部署,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9年根据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系列的自我教育活动,体现了三个特点:第一,每一次都是全体党员参与的;第二,每一次重点对象都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第三,每一次都是针对当时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的。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九大报告都明确指出,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四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危险”是: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