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部门开门纳谏听民意,把主题教育成效“改”出来

税务部门开门纳谏听民意,把主题教育成效“改”出来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各地税务部门广泛开门纳谏、深入一线调研,和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交谈,心贴心沟通,了解办税缴费过程中的亟需整改的问题,做到因需施策,便利高效。

“体验日”请进来“获得感”改出来

10月是多个税种申报的“大征期”。在福州,国家税务总局连江县税务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服务“大征期”相结合,邀请15名纳税人代表上门“挑刺”,立行立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1

“体验日”当天,连江县企业、个体工商户及缴费人代表先后参观了办税服务厅各个功能区块,现场模拟操作了办税系统,参与辅导了前来办税的纳税人。体验之后,纳税人代表向税务部门提出了5条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的建议。

连江县琯头华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卢明辉说:“缴费人和纳税人业务差别较大,如果混在一起,征期将会非常拥堵,建议进行合理分流。”

针对卢明辉的建议,连江县税务局将城区两个办税服务厅的办税功能进行区分,引导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缴费人到办税服务厅东部厅办理缴费事宜。

“我操作电子税务局经常会忘记密码。一旦忘了密码,要到办税服务厅取号排队,窗口修改密码后还要在自助办税区自行申报。征期排队人多,严重影响效率。对于这些简易的办税事项,能不能开辟快速通道?”聚福木业的财务负责人林芳建议道。

为此,连江县税务局将办税服务厅综合窗口由原来的12个增加到15个。根据业务流程的繁简程度,安排部分综合窗口承担快速通道和专窗职能。服务方式改进后,电子税务局密码生成、税库银扣款、金税盘抄税等简单业务,纳税人无须取号即可办理。

连江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江清友说:“接下来,我们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改进服务方式方法,让办税服务更有温度、更有力度,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更多的获得感。”

问需“背对背”整改“面对面”

“基层税务机关工作做得到不到位,纳税人最有发言权。将纳税人的意见问出来,对照整改,最靠谱!”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金州区税务局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会上,办税服务厅负责人金鑫提议,问需最好“背对背”,让纳税人没有顾虑,畅所欲言。

2

两天后,一份涵盖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办税便利程度、税务人员服务态度等多项问题的电子问卷浓缩在小小的二维码图片中,同时出现在100多个税企微信群中。纳税人扫码后匿名填写,数据直接回到后台,全程没有税务人员参与。

问卷收回后,金州区税务局成立专项分析小组,对纳税人给出的测评数据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总结出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全力确保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全面缩短诉求回应周期等8项整改优化意见。

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洪波强调:“存在问题必须改到底,优化意见必须落到位。绝不能关起门来想象着改,整改必须经得起纳税人‘面对面’的检验。”

拿到办税服务厅整改意见的金鑫将整改办法集中锁定在确保“最多跑一次”服务制度上。“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纳税人问题,尽全力保障纳税人业务单次办结。”每日晨会,金鑫都这样向窗口人员强调。

整改期第三天,下班铃声已响。一家港资企业财务经理黄女士急匆匆赶来,叫号机已经停止出号了。“不好意思,我今天晚上的飞机回香港,能加急帮我办理下注销业务吗?”黄女士向窗口人员朱冠男求助。

“别着急,我先看看资料。”朱冠男接过黄女士的办税资料,发现其名下公司的注销业务较为复杂,需要业务部门把关指导。她拨通了该企业对应的税源管理岗王景隆的电话。已经下班走出单位的王景隆接到电话立即赶往办税服务厅,与窗口人员共同辅导黄女士办结业务。“太感谢你们了!”着急赶飞机的黄女士接过注销通知书很感动,离开前连连致谢。

“税务人服务往前迈进一小步,纳税人就会省不少事。”接连收到纳税人的赞扬,刘洪波告诫各部门:“要戒骄戒躁,细之又细,把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在基层税务机关落实好。”

“不见外”的茶话会话家常解疑惑

3

“我是农业户口,但是想缴纳城镇养老保险可以吗?”

“城镇养老保险得缴几年?”

“我的养老保险发票有褪色情况,会不会影响以后使用?”

日前,一场主题教育茶话会在国家税务总局扎鲁特旗税务局巴雅尔图胡硕镇税务所开始了。

巴雅尔图胡硕镇位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北部牧区,草场辽阔、人烟稀少,镇内多数人以放牧为生,少数人从事小规模的零售和服务业。茶话会邀请了镇内纳税人和缴费人代表。

刚开始,代表按照“惯例”轮流发言。他们发言时小心翼翼,既不踊跃,也不热烈。自主发言的内容大多是对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表示感谢,对税务机关的纳税服务工作表示肯定,对自己存在的疑惑和实际困难只字不提。

眼看茶话会时间过去一半,扎鲁特旗税务局副局长庞长久表面上不露声色,心里却有些失望:“茶话会没有开出我们想达到的效果。”于是,他从代表的家里情况入手,以闲话家常的态度和方式,询问收入、询问营业情况、询问日常都需要在哪些方面与税务机关打交道……聊着聊着,代表们逐渐打开了话匣子。

现场气氛在一个又一个问题的抛出与解答中逐渐热烈。“这种热烈消除了尴尬与隔阂,像朋友坐在家中炕头‘不见外’地聊天。一个诉烦恼,一个解疑惑。茶话会开得很成功。”扎鲁特旗税务局党建办公室工作人员赵志说。此次茶话会上,税务人员现场回答纳税人和缴费人代表问题9个,两个问题列入整改清单。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辽市税务部门已走访党政部门、基层税务部门和纳税人缴费人近300次,通过调研走访听取意见建议231条,形成调研报告62篇。“对本级可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分派到人在限定时间内尽快解决。本级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会按照要求逐级上报。”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科主任刘国祥说。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