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十九届四中全会坚定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香港各界:十九届四中全会坚定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新华社香港11月4日电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日前在北京闭幕,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并对此提出一系列工作任务和要求。香港各界人士表示,这充分表明中央从国家治理层面加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的决心,大大加强了香港社会对全面实现止暴制乱的信心。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表示,全会公报显示中央坚定不移落实“一国两制”,不会因为任何情况而有所动摇。这既是对企图破坏“一国两制”的敌对势力的严重警告,也坚定了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姚志胜说,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问题自然更加突出。如何按照全会的要求,总结修例风波的经验教训,做好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工作,值得香港社会高度重视。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王惠贞表示,“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捍卫国家尊严,特区政府责无旁贷。特区所有政府部门都要更积极主动止暴制乱,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严正执法、公正司法,震慑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尊严的暴行,保证“一国两制”继续成功落实。

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表示,“一国”是一切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必须要紧守这个基础,为香港的国民教育、法制教育补课,尽快地填补相关的漏洞,从而挽救我们的下一代。要求国民尊重和遵守国家的宪法和相关的法律,推动国民教育,培养每一位国民由小到大都热爱和爱护自己的国家,做一个良好的国民和公民。放眼世界,这是所有国家的共同标准。

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认为,全会的有关论述显示了国家坚持“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也非常有针对性地回应了香港现存的一些问题。在实现“一国两制”进程中,香港面临一些风险和制度上的缺陷,如何落实会议精神成为香港发展的重中之重。他建议,要加强培养公务员和青少年的国家认同感,加强中国文化历史的学习也要长期坚持。

香港内地经贸协会会长黄炳逢表示,全会关于香港部分的论述,切中要害,十分有针对性。特区政府必须把焦点对准香港大部分市民,这些市民是沉默的大多数,希望社会经济稳定,法治得到彰显,生活的自由度得到保障,生命和财产受到保护,不希望乱局持续,影响生计。要维护“一国两制”,在各个重要层面的执行上必须有充分力度,应对日后更多的挑战。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郭一鸣希望特区尽快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止暴制乱,带领香港恢复秩序,实现香港的长治久安。

《香港商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四中全会的公报反映出中央对于治理好香港已有整体思路,这对香港处置修例风波,以至加强和提升日后的管治,都指明了方向,香港政府及市民都有必要细心理解和领会。

文章指出,中央依法落实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不会贬损或取代香港的“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事实上两者之间是统一的,中央更好地落实了全面管治的权力和责任,才能切实地依照宪法和基本法落实好“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