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立德树人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百行以德为首。”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有着尊道重德的文化传统,对国家而言德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泰民安的前提和基础;对于个人来说,德是决定其人生幸福、生活美好、事业成功与否的保证和基础。《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出台是适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社会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及世情国情党情的重大变化的要求,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一、立德树人,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问题、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为此,我们必须要把握重点与关键,认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我们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理论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

同时,宣传教育的开展事关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胜利,坚定理想信念,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我们在全社会范围内不断深化宣传教育,不断去传播、解读、引领和示范才能够逐步实现。学校是公民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新时代的学校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贯穿始终,实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观培养、道德标准确立的教育一体化发展。

  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让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升华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高尚道德品行养成的起点。同时家庭的和睦兴盛也需要家庭成员的道德养成。一个拥有良好的家教家风的家庭必然是和睦的,是向上的积极的。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庭的风貌和道德状况也就是国家的公民道德的缩影,家庭是中华传统美德传承的最基本载体和传播体。

家庭是推动道德实践养成的主要力量。道德的教育培养最终要落到公民的工作生活实践之中,弘扬时代新风、开展移风易俗行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旅游文明素质提升等等多是以家庭为依托或者受到家庭影响更多。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家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让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三、崇德尚品,营造风清气正的道德环境

良好道德风尚需有先进模范的引领,先进模范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道德的要求,展示着道德的崇高力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新时代的英雄就是各行各业的先锋、时代楷模和身边的道德模范。尊崇褒扬、关心关爱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建立健全关爱关怀机制,维护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的荣誉和形象,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全社会尊崇道德模范,向模范学习,有助于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

道德风尚需要舆论的引导,舆论要充分发挥其社会价值导向功能,要有鲜明的站位和立场,要坚持把正确价值导向和道德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新闻报道中,体现到娱乐、体育、广告等各类节目栏目中。

道德风尚还需要优秀文艺作品的承载与传播。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文艺作品在道德风尚的培育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文艺作品通过塑造典型的艺术形象,歌颂真善美,影响社会的道德风尚。一部优秀的作品能够产生激发人们惩恶扬善的作用,相反庸俗、低劣的作品,如果在社会上传播,就会污染人们的心灵,造成社会风气的败坏。因此在市场经济背景下,要将文化事业、文化的社会属性、文化的教育职能以及文化的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劳动、讴歌奉献的精品力作。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道德要求,构建完善的教育宣传体制,建立高速有效的传播平台,营造风清气正的道德环境,形成道德教育的良性循环。

  四、加强网络道德建设,让文明之风扎根落地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网络世界一度成为负能量的平台,成为不良情绪、不良信息的堆积,成为了道德的洼地。虚拟世界的影响却并没有虚拟,而是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伴随着网络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严重影响了他们的价值观和道德标准的形成,形成了很多的负面结果。网络道德建设的迫切性日益突出,它是社会公德在网络空间的运用和扩展。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我们要积极引导网络舆论,用正能量的舆论来激浊扬清,弘扬社会正气。由于网络空间的虚拟性,使得道德主体具有很大的隐匿性,从而使道德规范的外在约束力减弱,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要在网络中养成自律精神,提高网民的道德观念,从而营造出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络治理,还网络空间之清朗需要法治与技术的加强和深化,更需要全民的道德素质提升,需要对网民的宣传教育,需要对青年人自律行为的培养。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借助网络平台,建设网络平台,让网络平台为道德建设插上翅膀。随着5G时代的到来,利用好这一信息高速传播平台无疑会对我们的道德建设带来巨大的推动。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归根结底还是培养人的问题,是筑牢理想信念的问题。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紧迫、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道德建设需要有道德的人推进,理想信念的筑牢需要“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只有让道德建设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我们的道德建设才能真正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