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为“首店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进博会为“首店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增强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为世界经济增长扩大空间。事实上,数据已经证明,中国市场规模、潜力巨大,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是国际社会共识。同时,自首届进博会成功举办以来,其溢出效应持续放大,特别是对上海来说,为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重要窗口。据上海购物中心协会与中商数据统计,上海今年第三季度新开业首店数量达258家,加上上半年开业的498家首店,1至9月累计首店总数达到了756家,今年全年首店数量预计或可达近千家。

“首店经济”听起来比较新鲜,它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通过举办进博会,我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市场的强大消费能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诚意、居民消费升级的社会发展大趋势,这对各国品牌具有很大吸引力。不仅如此,进博会为上海带来了众多国际品牌首店,北京、广州、成都、西安、杭州等城市的“首店经济”也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各国通过进博会这个重要窗口,见证了中国市场蓬勃旺盛的前景、庞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国际品牌相继抢滩登陆,在这些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落子布局,陆续开设中国首店、区域首店。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际品牌都是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包括Swisse全球首家实体旗舰店、Costco中国首店、Tim Hortons中国首店等国际知名品牌或小众潮牌。此前,在我国开店的主要是国际知名品牌、奢侈品牌,定位高端消费群体。而在首届进博会后,更多不同档次的国际品牌开始进入中国,丰富了国内市场上的国际品牌种类,为国外商家打开中国市场铺路架桥,构成多元化品牌格局,让中国消费者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首店经济”呈现的热潮,符合我国消费升级趋势,受到政策鼓励和支持。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提到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吸引知名品牌开设首店、首发新品,带动扩大消费,促进国内产业升级。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品质需求不断提升,众多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开设首店,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了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增加了商业竞争的多样性,有助于推进消费升级,刺激国内产业学习先进经验,加快升级步伐。

首届进博会为经济发展打开新大门,各地城市也纷纷出台鼓励政策,包括北京、成都等城市都鼓励国内外零售企业在当地开设首店。显然,未来“首店经济”将借助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插上腾飞翅膀,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此外,需要看到的是,首店只是国际品牌的投石问路,由首店到二店、三店等更多店,实现以点带面,最终在全区域、全国市场布局,占领更多市场份额,拥有更多客户,赚更多的钱,才是国际品牌的终极目标。因此,要立足长远考虑,营造全方位的良好发展环境,为开放经济铺平道路。首先,要持续大力改善营商环境,与国际先进管理经验接轨,提升行政服务效率,改变发展思路,给予首店充分的发展空间,勇于接纳创新型商业模式、新产品和新服务。其次,在吸引国际品牌的同时,也要对国内品牌一视同仁,培植本土的“首店经济”,并鼓励国内品牌走出去,在全球各国市场开设首店,将中国品牌打造成国际品牌,实现国内外全面开花结果。

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光明。

(作者:彭朝卉,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