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知识分子的精神血脉

传承知识分子的精神血脉

作为一个有强烈人文情怀的知识分子,丁帆先生一直在追寻和张扬知识分子精神。其散文集《先生素描》(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年1月版)就明确传达出对这一精神血脉的传承愿望。

这种传承的典型体现,是对现代知识分子精神品格的揄扬和品鉴。现代中国知识分子接受了“五四”新文化的洗礼,其精神中既有现代文明的素质,又有优秀传统文化的特征。《先生素描》以个人生活回忆为基础,记述的多是现代知识分子,所褒扬的知识分子精神也主要包含这两重因素。对于何为知识分子精神,作品中的一篇文章有这样的阐释:“光明正大做人,认认真真办事。”概括来说,就是对自我独立性的坚持。作品褒扬的人物精神有多种内涵:诸如崇高的学术品格,敢于直言的勇气,以及对内心高洁的持守,等等。其中的共同精神应该就是独立思考下的不盲从和敢于坚持。还有就是优秀的个人品格。如对学术事业的执着,为人的正直,以及对友谊的坚贞;如艰难中的相濡以沫,成功后的不改初心,等等。也许是考虑到在社会大众眼中,知识分子群体是以一个个具体的人而存在,个人人品直接关系着知识分子的精神状貌,因此,作品中的精神品格没有理念化,而是密切联系着人物的生活遭际,在细致的生活故事中展示出来。

《先生素描》所描绘的知识分子涉及多个年龄和多种身份,各人的人生遭际、社会地位和学术成就也有较大差异,但作者始终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或者说始终以一把精神的标尺丈量他们的人生价值。在这一标尺之下,世俗的成功远不是主要的,精神的持守、人格的完善才至为关键。在这一褒贬之中,作者对精神的传承态势跃然纸上。

精神的传承,既是对前人的揄扬,也需要自身的承接。《先生素描》正是如此。作者在书写中灌注着强烈的人文气息,知识分子精神蕴含其中。作品的自我反思意识非常强烈。作者既是追忆故人,也时时在思考历史,反思自己和知识分子这个群体。他不只是将批判的笔触对准他人,同时也对准自我,对准自己所在的群体和社会历史,其中不乏尖锐的揭露和警示。作者的人物评判既有明确的坚持,又包含着理解和宽容。同时,无论是怀人还是记事,都渗透着对人性的关怀和尊重。其自然之中蕴含恳切,真诚之中尽显深情,既显示作者悲悯仁厚之心,又使作品渗透出内在的人文感染力量。

丁帆先生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初,在当代学者的代际划分中,属于承先启后的中生代。他的丰富人生经历,也使他接触到很多老一代知识分子,见识到不同的人物和人生。由于作品所书写的人物大多与江苏有关,所以在客观上,它展示了江苏现代知识分子的精神血脉历史,或者说是一幅缩微版的江苏知识分子精神谱系图。一叶知秋,作品所记的人物范围虽然有限,但它的典型价值却毋庸置疑。也就是说,作品对历史的记叙,虽然属于个人,客观上却具有历史传承和时代警世的意义。

作为一本散文集,《先生素描》一书的文采也颇可称道,特别是其中的多个细节描画,更是精彩传神,让人过目难忘。这些细节除了体现出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力,还因为它们已经深深印刻在作者的脑海中,难以磨灭。也就是说,这部作品其实不只是对人物言谈细节的简单回忆,而且是前辈知识分子精神气息渗透在丁帆先生的血脉中,作为先生的自身精神不自觉地“流淌”出来。这应该是最自然也最深刻的精神传承了。我相信,有《先生素描》这样以身垂范式的作品为引导,知识分子精神的传承肯定会不断延续下去,进而发扬光大。

  (作者:贺仲明,系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