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程美东:从大历史视角审视新中国70年(3)

二、从中国历史发展的角度审视新中国70年的历史发展

我之所以要讲这个问题,主要想从中国几千年历史发展征程中来看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地位和意义。70年,对于人类历史来说是长河中间的一小段,但是对于人类文明史来说,却不是一个小的数字。70年虽然不算很长,但也不算很短,尤其是它对于中国面貌的改变、对于世界发展的意义都非常大,我认为应该将新中国成立70年放到中国的历史长河里进行审视。

(一)新中国70年发展与中国历史上重要朝代建立70年发展比较

当然,这个审视是需要多角度的。下面我从中国历史上汉朝、唐朝、宋朝、明朝、清朝等建立70年前后的发展情况与新中国70年前后加以宏观比较。可能有的人觉得,社会主义国家怎么能跟中国历史上的朝代进行比较?这个比较不是简单机械的,主要是考虑中华民族历史的延续性。社会主义是中国的社会主义,中国人民是中华民族的子孙,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应该从历史延续性上加以考虑。

汉朝建立于公元前202年,其建立70年时的公元前132年正是汉武帝意气风发开始独立执政的时候。汉武帝生于公元前156年,公元前141年即位。公元前133年,他就谋划打击匈奴——这个对于当时的汉朝威胁最大的外部敌人。此后的14年间,他发动了对匈奴的大规模打击,解除了长期威胁汉朝边境的最大外患。

唐朝建立于618年,70年后的688年是武则天统治时期。虽然武则天在历史上是一个有争议的人,但她在治理上还是有一些作为的。武则天统治时期,上接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社会处于持续上升发展阶段。这一时期是唐朝走向开元盛世的准备阶段。

宋朝建立于960年,70年后的1030年正是宋仁宗当政时期。这一时期也是史书上公认的宋朝最为开明和兴旺的时期。

明朝建立于1368年,70年后的1438年是明英宗统治的年代。朱祁镇1435年即位,当时才8岁。但在朱祁镇即位前,经过仁宗、宣宗的努力,明朝已经进入盛世阶段。

清朝入关是1644年,70年后的1714年是康熙末年。这是清朝历史上有名的“康乾盛世”的开始阶段。在康熙统治时期,中国北部边疆更加巩固,国内经济稳定上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从上述朝代建立70年的角度审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看,虽然其所处的时代差异大、各自的生产力内容也有所差异,但是整体的发展趋势是有共同性的,那就是都呈现出总体上升的趋势。这也充分说明,新中国的历史发展与中国古代历史的发展具有内在动力和方向的一致性。从中国大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历史,是对于中国历史发展的健康继承和更高层次的升华。

(二)比较方法不能机械、简单、静态

搞历史研究不能简单机械地进行比较,历史的发展是动态性的,我们不能机械地对一年、一个月、一个日子、一个时辰进行机械对照,也不能对每一个事件进行对照,以此预测未来,这不是历史研究。通过对中国历史上朝代建立70年的发展与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相比较,一方面,我们既要看到一些积极的共性因素,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地向前奔跑;另一方面,对于中国历史上朝代建立70年前后的一些消极现象,我们要想办法跳出这些周期律。中国历史上的周期律在封建社会跳不出去,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我们很多都跳出来了,以后我们还会做得更好。

从中国历史发展的角度审视新中国70年的历史发展,大家要注意几点:一是防止循环史观的研究方法,二是防止静态的研究方法,三是防止离开历史时间和历史空间研究的弊端。总之,历史是生动活泼的,历史的时间和空间也是变化的,历史空间是历史主体活动赖以产生的客观环境,忽视历史空间来进行无条件、无标准的比较研究,就会出现移花接木似的魔术般的虚假成果,这样的研究成果只能是娱乐而已。这一点是我要特别提醒大家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