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程美东:从大历史视角审视新中国70年

1573541271(1)_副本

程美东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从后发现代化国家成立70年的角度考察新中国70年的成就

进行比较研究是目前学术界很流行的一种研究方法,但是比较研究要想获得科学结论的前提是,必须要找到科学的比较对象,遵循一定的科学的规则。进行中国现代化国际比较,一定要找与中国国情有相似地方的国家。比如,中国的现代化起源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在东方大国进行的;中国的国情是人口众多、地域复杂。因此,这里就排除了英国和美国,因为英国和美国在现代化发展的基础条件上远远比中国好,在现代化起点的国情上差异非常大。基于此,这里在分析考察新中国70年的世界历史方位时,主要选择德国、日本,以及非洲、拉美国家与亚洲其他国家进行比较研究。

(一)中德日三国在现代化建设上的共同之处

一是国家在成立前都有被侵略的历史或者压力,国内政局都不稳定,国家没有实现有效统一。德国在1871年实现统一前有300多个邦国,其中最小的邦国只有几百平方公里,国家发展非常困难。日本在1868年明治维新前,长期受幕府控制,政府权力不集中,社会比较松散。从19世纪50年代开始,日本被迫和西方接触,接受不平等条约,打开了开放的大门。德国统一之前在欧洲国家中长期处于弱势,并在外来政治和文化势力的影响下,形成了自卑心理。

二是都有浓厚的振兴本民族的欲望。无论是日本、德国,还是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以及亚洲其他国家,虽然在外来势力的侵略下历经苦难,但始终没有放弃独立自主和民族振兴的内在努力,都积极地朝着国家独立和民族振兴的方向努力。

三是都强调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对于现代化的重要性,也就是要统一国家。德国和日本分别在1871年和1868年建立了统一的中央政府,此后开始在现代化建设上有了统一的规划和部署。

四是成立国家后都致力于发展工业化,致力于强国、富国、强兵。

前面提到的德国、日本的特点,拉美、非洲国家与亚洲其他国家同样也有。亚洲其他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基本上是西方国家的殖民地、半殖民地,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非洲大规模的独立运动是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的。拉丁美洲的独立比较早,主要在19世纪中叶完成,但也是在被西方殖民几百年后才开始搞民族解放运动的。因此,从现代化起点来看,中国与这些国家有相同性,在国家独立前都遭受西方的殖民侵略,国家处于无权状态,社会处于混乱状态。当然,这些国家也都想发展,也都想通过学习西方来振兴本民族,实现富国强兵。因此,这里我主要比较的对象就是德国、日本,非洲、拉美国家以及亚洲其他国家。

(二)中德日三国在现代化建设上的不同之处

一是对外基本国策不同。日本、德国后来走上了对外扩张道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二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础不同。日本、德国虽然也有被其他国家制约的因素,但是他们的整体基础要比我国1949年时的基础好一些。

三是国家成立时的国际、国内环境不同。德国、日本在建立国家时,正处于帝国主义扩张时代,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的国际格局并不一样。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联合国成立了,其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维持、维护国际安全和稳定,防止侵略扩张。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也有这样那样的一些不公平现象出现,也曾一度出现过一些超级大国干预国际事务的现象,但总体上看与19世纪那种公然弱肉强食的状况相比有所改进。因此,我们在分析中国的现代化与德国、日本以及其他国家现代化情况时,一定要把国际、国内环境搞清楚。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