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协和万邦”的新时代大气象(2)

铸造“协和万邦”的新时代大气象(2)

——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之际

摘要:从黄浦江畔极目远眺,合作共赢的大潮浩浩荡荡,中国发展的前景光明灿烂。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正协和世界各国共同扬起合作之帆,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推动世界经济之船扬帆远航,驶向生机盎然的美好明天!

其三,经济全球化是双赢、多赢、共赢经济,唯有交往合作才有赢。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辩证统一的,只有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在社会化大分工深入发展的现代社会,不同社会成员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相互的依存度越来越高。虽然相互之间也有竞争、有矛盾,但竞争和矛盾不应该妨碍合作、分享。那种只顾自己甚至损人利己的做法,只能制造对抗、破坏合作,最终也会孤立和损害自己。而谋求双赢、多赢、共赢,善于分享、共享,则显示了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以及国家与国家之间关系的智慧与途径:只有以广阔的胸襟、包容的精神,把追求和关注自身应有的利益同尊重和顾及对方、多方直至将所有各方合理的利益统一起来,在扩大共同利益中拓展自身利益,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统筹兼顾中协调相互关系,最大限度地利用一切积极因素、化解各种不利因素,才能促进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比如,企业之间、地区之间、国家之间,可以通过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不仅使自身获得发展,同时促进对方的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说,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多赢,是多个双赢的组合,以双方合作带动多方合作,以多方合作深化双方合作。共赢,就是把双赢、多赢扩展到更大的范围,实现不同社会群体之间乃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共同发展。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中国面对“逆全球化”雾霾,毅然决然举办进博会,将进博会打造成“中国市场、世界共享”的世界经济新格局,成为让世界共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的窗口,并构建成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具体真实地表达“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市场经济新理念,彰显着推动双赢、多赢、共赢的智慧,张扬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构建和谐世界的大情怀,更加稳定开放的中国将愈发吸引世界眼球,中国的发展理念将越来越为世界所认同。

其四,“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的“协和万邦”观是人心所向。人类社会是一个密切联系着的有机整体,人的社会活动必然打上各种各样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烙印,这就必然会在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形成一定程度的价值相关性。价值相关性越高,“为我”与“为他”的价值对等性就越强;价值需求层次越高,共享兼容性就越大,就会在表现出越多的“利他”中获得“双赢”、“多赢”、“共赢”,正所谓“胸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中国举办进博会,“欢迎大家都来看看”,这是一种“利他”——让世界共享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尽管在“唯我独尊”“赢者通吃”的人眼里,这是一种吃亏,但实质上这却是一种得人、赢人的智慧,所收获的必定是一种双赢、多赢效应,因为“得人心者得天下”。第二届进博会比首届规模更大、成果更丰硕,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中国作为主导者,共建“一带一路”,成立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积极建设全球自贸区网络……充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国际产品托起世界经济发展的未来希望;中国作为主导者,G20杭州峰会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并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推动《巴黎协定》生效并做出减排承诺……赢得世界的认可和积极响应,也同样雄辩地证明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的协和观得人心、赢人心。“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应当坚信并充分自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应对“逆全球化”潮流所展现出的这种“苏世独立”的利他格局,所彰显的这种“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大胸怀大智慧,必将进一步扩大我国的“朋友圈”,开创经济外交新模式,在推进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与世界实现深度融合,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增添更加精彩的一页,真正铸造“协和万邦”的新时代大气象。

“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吟读着习近平主席的金句,从黄浦江畔极目远眺,合作共赢的大潮浩浩荡荡,中国发展的前景光明灿烂。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正协和世界各国共同扬起合作之帆,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推动世界经济之船扬帆远航,驶向生机盎然的美好明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