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协和万邦”的新时代大气象

铸造“协和万邦”的新时代大气象

——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之际

摘要:从黄浦江畔极目远眺,合作共赢的大潮浩浩荡荡,中国发展的前景光明灿烂。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正协和世界各国共同扬起合作之帆,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推动世界经济之船扬帆远航,驶向生机盎然的美好明天!

近期以来,世界瞩目的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参会参展人士沉甸甸的收获中圆满落下帷幕。

这次进博会,与首届相比,亮点更突出,主要是:一是国际高层聚集,国内外影响广泛。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共有126个外国政府团组参会,境外副部级以上嘉宾超过200人。法国总统马克龙、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意大利外长迪马约、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开幕式上致辞。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让世界更加振奋、更受鼓舞,引发了强烈的思想共鸣。二是论坛内容丰富,创新引领作用增强。有关国家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诺贝尔奖得主、跨国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等全球政商学研界嘉宾齐聚一堂,聚焦主题,广泛交流,深入探讨。无论是“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分论坛、“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分论坛,还是“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分论坛、“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分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创新思维涌流、思想精彩纷呈。三是活动多彩,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以及专业观众、境外采购商,均大大超过首届;交易采购成果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为期3天的供需对接会上,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1367家参展商、3258家采购商进行了多轮“一对一”洽谈,达成成交意向2160项。尤其是首次集中亮相进博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让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愈发魅力四射,影响大增。

138529676_15729231552931n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眼下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有所抬头,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国进博会作为全球化的一股清流,何以竟然“风景这边独好”?全球朋友共赴“东方之约”之热情又是如何被点燃的?无疑,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也是一个寓意深长、内涵丰富的时代话题。

很自然,世人问道的目光转向了深化研读理解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从其高远的站位、宏大的情怀、深邃的思考和务实的举措中,看中华民族来自历史的底气,看“开放的中国”主动融入世界、拥抱世界的宽广胸怀和大国风范,看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和中国人民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的伟大真诚;从第二届进博会耀眼于世界的亮点中和舆论的好评如潮中,感悟举办进博会的人心所向,进一步形成了如下思想共鸣:

其一,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任何力量无法阻挡。在漫长的世界经济发展史上,虽然自由贸易理念被广泛接受并转化为具体措施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国际贸易发展也经历了起伏,但毋庸置疑的是,当代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无一例外得益于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发展。以自由贸易为核心的经济全球化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在经济全球化的带动下,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快速发展,货物和信息在国际范围的流通成本大幅降低;金融的深入发展使国际范围的融资更加便利,全球资本流动规模日趋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选择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与面向国际市场发展经济,大大拓展了国际分工的深度和广度,这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目前,虽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给经济全球化带来了严峻挑战,但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依然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大势。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金特指出,虽然一些热衷于实行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政策的政治家,以制造业回归、扩大就业、打赢贸易战等说辞短期内可能博取了一些民众的支持,但贸易保护主义终究是没有赢家的零和博弈,在伤害贸易伙伴的同时也必然伤害到本国企业和劳动者。因此,那些一时被蒙蔽的选民,最终会明白“没有自由贸易就没有共赢,没有共赢也不会有单一赢家”的道理。可作为印证的是,美国政府对本次进博会似乎不感冒,但美国企业却对进博会很热情——报名参展的美国企业数量将近200家,比去年增长18%,美方参展面积达到4.75万平方米,居各参展国首位。美国政府和企业的不同态度,凸显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政治围城”难以阻挡全球化的浩荡潮流。这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其二,应对经济全球化,协商合作才是正道。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在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和挑战。这些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也不是一国之力所能解决的,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协商合作来应对,以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从国际角度看,既需要建立健全有效治理和规避“磕磕碰碰”的机制,也需要树立合作共赢、在“拉手”中推动发展的理念。从各国内部角度看,需要出台更具包容、普惠、平衡性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尤其是完善社会保障政策,以更好融入经济全球化。然而,很长一段时间内西方少数发达国家掌控国际规则和全球治理体系的主导权。面对各国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全球化带来的挑战,西方国家的解决方案,无论是以新自由主义为理论基础的“华盛顿共识”,还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逐渐发酵的“逆全球化”思潮,都只考虑资本的利益而忽视全球劳动者的正当利益,片面考虑发达国家利益而“筑墙”排斥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正当权益的吁求。这种情况下,经济全球化迫切需要新的理念来加以指引。正是适应这种时代需求,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打破零和博弈的二元对立思维,确立和合共生的对立统一思维;打破赢者通吃的争霸之道,确立互利合作的共赢之道;打破利己主义的傲慢与偏见,确立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这一科学理念为世界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谋求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推动全球治理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思想引擎和治理良策,因而被写入联合国多项决议文件,得到了世界广泛认同。举办进博会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个国际公共产品,而五大洲商家云集进博会,则展示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深入人心,必将更加强劲地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这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鲜明指出的:“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