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乡土 初心不忘来时路

守望乡土 初心不忘来时路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的关键时期,洪雅县各级党组织通过访谈优秀人物、走访红色基地、集体“政治生日”等形式,聚焦主题主线、聚焦革命传统、聚焦身边典型,创新开展学习教育,为全县主题教育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初心大访谈,在与优秀典型的对话中检视差距

“中华—中华,民族—民族……”9月28日,巡回指导瓦屋山镇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组成员王一飞和同事来到距洪雅县城98公里的瓦屋山镇沙湾小学,操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教室里传来阵阵读书声,年过六旬的伍万银老师正带着学生大声朗读。

王一飞一行的任务是按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为开展“向身边的典型学习”活动寻找素材。扎根基层山村小学43年,入选“中国好人榜”的瓦屋山镇沙湾小学教师、共产党员伍万银成为他选择的访谈对象。

偏远的沙湾小学,一位“80后”党员与一位扎根山村43年的老党员教师之间的对话由此展开。“1985年是我在沙湾教书的第十个年头,当年6月,我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能在沙湾小学的讲台上一站就是43年,支撑我坚持下来的就是入党时自己许下的诺言。”伍万银平静的讲述,彰显着一位老党员的坚守。

在对话中聆听,在感动中记录,王一飞和同事用视频记录下了老党员伍万银的讲述。“聆听这些老前辈的入党故事,在感动的同时也帮助我们青年党员检视自己的入党初心。”

洪雅县主题教育各巡回指导组在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还注重挖掘农村基层的典型任务、典型事迹。18个巡回指导组的55名党员干部与70名老党员、优秀党员、返乡创业农民工党员开展“初心大访谈”,一个又一个激励感人的“初心故事”被发现。“洪雅先锋”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设“我的入党故事”栏目,推送伍万银等30名优秀党员的“初心故事”。

“对标典型找差距,不忘初心再出发。”30名老党员、老典型的“初心故事”赢得7000多点击关注,800余名党员纷纷通过后台留言回忆自己的入党初心,在全县党员干部中营造了“忆初心、谈初心、践初心”的浓厚氛围。

走访红色基地,在对先烈的仰望中增添新动力

“当年抢英雄,敌军重重,红军冒死建奇功。而今又踏长征路,山河峥嵘。”10月10日,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渡河,第二次来到泸定的洪雅县国有林场的党员鲜伟充满感慨,不禁吟出了开国功勋张爱萍的《浪淘沙·重过泸定桥》中的诗句。

这一次,和单位27名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一起来到泸定的鲜伟感受不同以往。两天时间,鲜伟和同事们不仅参观了红军飞夺泸定桥旧址、纪念馆以及红军长征磨西会议遗址、磨西红军长征纪念馆和毛泽东住地旧址,还集体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章》、新中国史、党史,学习了杨达瓦、捌斤、张富清等时代先锋的先进事迹,大家在对中国光辉历史的回顾中,回忆自己的初心使命。

“走访红色基地,我们体验了革命先烈冒着枪林弹雨冲出险境的艰苦卓绝,在对先烈的红色仰望中增添了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的精神动力。”鲜伟说。

截至目前,洪雅县已有60余个基层党组织的70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前往泸定县、青神县、东坡区等红色革命纪念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铭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励党员干部仰望先烈、叩问初心,增添动力。

过政治生日,在重温誓词中铭记“入党初心”

“在‘4·20’地震中,我亲身感受到身边的共产党员把群众安危放在首位,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为了向心中的党员英雄靠拢,我毅然申请加入了党组织……”在10月11日的洪雅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第四季度“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上,县委党建办副主任廖伟同志与一起“过生日”的党员们分享了自己入党时的心路历程。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组织部机关党支部书记朱波介绍,“集中过‘政治生日’就是要让党员干部们在回忆初心中检视自己,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为什么入党,强调仪式感的过程庄重严肃,支部给‘过生日’党员送贺卡,组织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入党故事、回忆入党初心,让大家永远铭记这个意义深刻的瞬间。”

极具仪式感的党员集体“政治生日”活动,让不少青年党员感到热血沸腾、充满激情。青年党员李海波说到:“以往我的入党时间只停留在每次填的档案表格上,第一次过‘政治生日’,明白了入党时间不仅是一串数字,更是我政治生命的开端。”

据了解,洪雅县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截至目前,已有6000余名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突出仪式感,能让党员在浓厚的政治氛围中回顾初心,始终做到温故而知新、明得失懂感恩,激励党员铭记初心、砥砺前行。”该县县委组织部部长白海涛认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洪雅县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主题教育谋篇开局的重要举措,鼓励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为具体目标,创新丰富学习教育形式载体。通过集中开展的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政治仪式教育,全县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更受洗礼、精神面貌更有朝气、干事创业更有激情。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