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晒晒驻村“红黑榜”检视整改看得见

内蒙古库伦旗:晒晒驻村“红黑榜”检视整改看得见

第二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探索出主题教育情景党课、检视问题大走访、“一号通办、镇街统办”、驻村干部“红黑榜”、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村民说事点、“居民点单、部门领办”等多项举措,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落实落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思想自觉带动行为自觉,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切实解决,主题教育成效初步显现。近期,人民网记者深入通辽市调查采访,将陆续推出相关报道。

1

“这段时间太难受了,入户走访总感觉有人戳脊梁骨。”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达录山嘎查驻村扶贫工作队因管理不规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帮扶成效不突出,在村民“月评议”中成绩不佳,被列入“黑榜”全旗通报。该村第一书记曲相雨带领队员痛定思痛,对照群众意见,横下心来抓整改,实现了民意大反转,自己获得全旗网评“最美第一书记”。“下一步,我们要整队挂红,集体脱黑。”颁奖仪式上,曲相雨说出了全队人的心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库伦旗结合检视查摆出的部分驻村干部发挥作用不力、干事动力不足、帮扶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探索推行驻村干部管理“红黑榜”制度,将履职成效最好的驻村干部列入“红榜”、履职成效最差的列入“黑榜”进行通报,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

亮剑“慵懒散”,晒一晒驻村干部工作成绩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打赢脱贫摘帽“百日攻坚战”、实现“户脱贫、村出列、旗摘帽”目标的关键时刻,库伦旗及时向驻村干部“慵懒散”现象“亮剑”,将全旗179支驻村工作队和721名驻村干部纳入“红黑榜”通报范围。

2

“我们每月10日前,通报上个月驻村工作队及队员‘红黑榜’名单。“库伦旗组织部部长高明说,通过无记名的“月评议”制度提升村民的参与感和满意度。“红黑榜”制度的推行,也让驻村干部不再用网签、纸签“双签到”来证明自己的出勤和实绩,而是通过用实际行动在群众心坎上“签到”。

摆出“擂台赛”,评一评驻村干部实际表现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干事谁耍滑,我们心里一清二楚。这回好了,大家都是打分员,干部干得好我们就点赞,干得不好我们就给‘差评’”。白音花镇阿其玛嘎查群众代表格日勒图谈起驻村干部考评心得时说。

3

库伦旗推行的驻村干部管理“月评议”工作机制,每月由苏木乡镇党委组织贫困村三分之二以上干部群众,采取无记名填写“月评议”测评表、测评结果当场验票公布的方式,对本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履职情况进行评定。

再根据评定结果和日常工作表现,由苏木乡镇党委上报一个管理规范、帮扶成效好、群众满意度最高的驻村工作队和一定比例的业绩突出的工作队员,列入“红榜”名单;上报一个纪律意识不严、工作作风不实、群众满意度最低的驻村工作队和一定比例的帮扶成效差的工作队员,列入“黑榜”名单。

最后由旗驻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审核把关后予以通报。对旗级及以上工作部门督查、巡查或评估发现的正反两方面典型,经旗驻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审定后,直接列入“红黑榜”名单。

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库伦旗对查摆出的问题严格按照“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的要求抓好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红黑榜“制度也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效,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让能干事的干部品到“甜头”,让不干事的干部尝到“苦头”。目前,进入“红榜”的驻村工作队16个、队员78人,进入“黑榜”的驻村工作队16个、队员29人。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