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谈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 人才支撑受关注

专家学者谈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 人才支撑受关注

5230358990682089596

以“‘智’汇渝州,‘数’造未来”为主题的大数据智能化学术论坛10日在重庆召开。来自海内外的院士、专家学者就大数据智能化前沿科技学术问题展开研讨,共谋大数据战略及智能产业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张景中说,人工智能的出口模型和算法需要海量的数据支持,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高度高速发展时,数据的获取虽然更加便捷高效,但也面临风险和困难,如缺乏法律保护、数据融合共享不够、数据爆发式增长带来信息安全问题等。

张景中认为,人工智能要实现更大发展,需构建严格的法律保护体系,打破政府、企业、机构之间的信息“孤岛”,并通过区块链、加密技术、人工智能算法等解决信息安全问题,创造新的增长点。

1593106169356098258

作为数学家,张景中提到:“数学是人工智能的基础和核心,人工智能有望促进数学教育,数学教育更要在‘数学’上下功夫。”他说,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迫切民生需求,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可为公众提供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服务;人工智能促进数学教育发展时,需更重视智能化的动态教学环境构建及更丰富的个性化学习资源配置,积极而慎重地实验探索;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有基础、有条件、有科学价值、有发展空间,但仍需大量人才支撑。“提高青少年数学素养才能使创新人才大军如长江奔腾滔滔不绝。”张景中说。

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张建伟在现场分享了智能机器人运用在生活中的多个案例。他认为,在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等领域,人工智能在视觉、触觉、听觉的跨模态融合和与人类的交互学习都变得异常重要。

“真正地把人工智能、大数据落实到各行各业,并创造价值是一个非常艰难,且全世界都在攻坚的课题。”张建伟说,没有一个城市能单打独斗地完成人工智能、大数据带来的挑战,非竞争的协同合作很重要;在求发展时,城市一定要避免闭门造车、“井底之蛙”和低水平重复。

张建伟特别提到,人才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他期待重庆的高等院校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行业领域进一步完善学科设置,增进基础教育,培养本地化人才。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