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茂:发展5G要风物长宜放眼量

李正茂:发展5G要风物长宜放眼量

5G应该创新什么?当下的5G状态如何,业界该怎么走?5G如何点燃数字经济?在11月12日举行的GSMA2019北京创新论坛上,中国移动集团副总裁李正茂为行业精彩解答。

1

图为中国移动集团副总裁李正茂。

李正茂用“5G+”与“3个3”形象的阐述了当前5G的发展状态与面临的挑战。

他指出,一是5G+4G。5G和4G共同构成网络基础设施,4G仍将长期存在,其中话音部分更多在4G上承载,数据、视频等大流量业务将在5G和4G上共同承载。   二是5G+AICDE。即5G和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紧密融合,将创造出很多新应用、拓展新空间。

三是5G+生态。5G成功离不开成熟完整的产业链,通过良好健康的生态圈,共同推进5G的发展。

四则是通过上述三个“+”,真正实现5G+X。X包括教育、医疗、工业制造、智慧城市等众多领域,通过5G赋能加速推动这些领域实现更新换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5G大规模的爆发离不开整个生态的完善和发展。李正茂指出,当前政府企业都全力推进5G发展,然而5G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

李正茂回顾了去年这个时候业界所广泛讨论的5G的“3个3”问题,具体来看,首先,由于5G相比4G频率更高波长更短,因此5G要想达到4G的信号覆盖量,5G的建站数量要是4G的3倍;其次,因为频率更高,所以5G基站带来了更加高额的耗电量,约为4G基站的三倍;最后是5G基站的建站价格是4G的3倍。

一年过去,在5G商用的今天,这三个问题解决了吗?李正茂表示,第一,关于基站数量,因为频率的安排,中国移动已基本找到解决方案;第二,能耗问题有新的改善,但还需要业界共同努力。李正茂特别指出,最近部分省市就5G基站用电价格的优惠举措值得鼓励。第三,关于基站造价,相信随着产业成熟,规模扩大,价格会回归合适空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