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逐梦新时代 海汇百川画好同心圆

不忘初心逐梦新时代 海汇百川画好同心圆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统一战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重点围绕“五个载体”、“五个平台”、“五个聚焦”、“五个强化”,齐心协力维护好汇川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依托“五个载体”在凝心聚力上再发力

以公益扶贫为载体,以“放宽视野,广交朋友,宣传政策,争取人心”的方针为核心,持续推动“内引”和“外联”两翼齐飞,助推港澳台海外人士联络交流。帮助协调加拿大温哥华博域中学与中国遵义航天高级中学签订姊妹学校合作协议,联系“香港陈金才基金会”及“新西兰中华教育基金会”向90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6万元;以“侨之家”为载体,有效把侨界群众凝聚、团结在党的旗帜下,走出一条“党建”和侨务工作共建、共创、共享的新路径,实现“党建”带“侨建”共同推进;以“脱贫攻坚·知联会在行动”为载体,持续开展专家义诊、知识讲座、法律服务进农村等爱心活动20余场,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中心工作,强化服务大局能力;以干部教育培训为载体,坚持组织党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强化党外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活动为载体,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势,强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责任。

夯实“五个平台”在推动发展上再聚力

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组织召开政企交流座谈会,实现政企沟通制度化;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动员金融机构为非公企业进行授信和借贷优惠服务;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协调公检法司四家单位就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相关意见,并成立商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搭建招商引资平台。2018年,区工商联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个,共计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达11亿元;搭建招才引智平台,协同相关单位为非公企业广泛招贤纳士,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五个平台”的建设,有力推动了汇川区营商环境的改善,帮助提升了企业效益,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爱心捐赠”、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

着力“五个聚焦”,在和谐进步上再加强

聚焦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资金“桥梁”“引子”作用,吸引各方资金投入近2亿元支持少数民族发展。聚焦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民族传统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建成省级民族特色村寨1个,民族手工艺传习所1个,“十个一”工程深入开展。聚焦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少数民族之家”建设和对外交往交流,民族同胞互学互鉴互进成为常态。聚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建成国家级点示范点2个,全力打造仁江河流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聚焦宗教关系和谐示范区建设,建立完善宗教事务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将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全面维护了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坚持“五个强化”,在自身建设上再提升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战工作的核心任务和工作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纪律规矩教育。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守牢廉政底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强化宣传信息力度。进一步整合区内优势宣传资源,丰富信息宣传渠道,组织开展宣传信息培训,着力提高宣传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强化能力本领提升。进一步加强政策学习,全面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重点把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升履职能力。强化机关制度保障。建立完善《部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工作周调度会制度》等,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作者:王先郁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委统战部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