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学归学,做归做”的循环

跳出“学归学,做归做”的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

“学”和“做”两张皮,从根子上来分析,还是因为学得不够深入。主题教育学习,就是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各方面能力。党员干部要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感悟初心、坚定信心、增强本领。反之,如果蜻蜓点水、走走过场地“学”,就会形式主义、穿靴戴帽地“说”,“做”的时候依然故我,原地踏步,不思进取。

主题教育中,如何让学习入脑入心?需要在“实”字上下功夫。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找差距”,就是在学习过程中,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在“对标”过程中找差距,进而不断改进自身工作以缩小差距。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上海不少区精心组织主题党课,时常出现“泪洒会场”的场景。如,普陀区邀请了一批老同志来上党课,他们中有解放前在沪西参加地下工作的90岁高龄老党员,有参与普陀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区老领导。听完党课,普陀的党员干部们无不为之动容,他们说:“老同志们的初心故事里,有‘誓死保守党的秘密’的英勇无畏,有‘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的平凡坚守,有‘困难面前绝不低头’的奋斗情怀。把这份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传承下去,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融入行动,是我们每个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实实在在地学,真真切切地悟,才会有发自肺腑的表达。

开门抓教育,也是“实”的体现。主题教育不能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更真切地了解百姓和企业的所思所需所盼,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主题教育“知行合一”尤为重要。长宁区将主题教育“课堂”搬到了社区,以两个老旧小区为样本展开实地调研,着力解决雨天积水严重这一民生难题。市、区联手,通过精细排摸地下管网分布、在小区低洼处增设雨水收集口、在小区与市政管道连接处加装单向阀门等举措,消灭了一个个积水点。又如金山区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道路联通工作开展主题教育专项调研,区领导带领党员干部深入调研,形成课题报告,梳理概括了当前金山和毗邻的嘉兴在道路联通工作上存在的瓶颈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思路与对策。

松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场主题教育学习调研会,也值得一看。该中心邀请多个政府职能部门、20余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听企业吐槽办事过程中的急难愁问题,政府部门当场给予解答、当场协调解决。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大家还深入讨论分析,为何企业办事会遭遇“肠梗阻”?如何让企业方便获知各项优惠政策?……会后,区行政服务中心着手成立信访投诉与政务服务反馈科,通过完善机制,让企业反映问题有“直通车”——“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就在这样的具体措施里。

用“学”来指导“做”,用“做”来促进“学”,党员干部要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行动自觉。而“学”与“做”也并非一时一地之事,需将当下的查问题促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从那些久拖不决或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深层次根源,从而建章立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果。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