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题教育念好“学研改”三字经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题教育念好“学研改”三字经

近两个月来,在苏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和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要求,念好“学研改”三字经,扎实推进学校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向纵深开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真效实效。

“学”字当头,将学习教育形成习惯

11月20日下午,在苏工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的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统测基础上,以党总支为单位的10支代表队正热烈地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是苏工院抓好学习的一种形式。自9月12日学院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级党组织开展读原著、学原理、悟原理,结合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六有”大学生等方面将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党委班子做到带头学,共开展集中学习18次,其中专题集中研讨13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抓好全员学,开展了三轮支部书记培训,各党支部组织了“三学三问”、“四重四亮”、“身边的榜样”评选等活动。在学习中做到与时俱进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要求融入中心组学习、党委会学习。在学习中做到形式多样学,认真完成常规学习要求之外,校领导带领师生一起收看国庆阅兵凝聚力量、参观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感受辉煌、走进苏州革命博物馆重温党史、走进苏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馆重问初心、走进苏州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警钟长鸣。在学习中做到示范引领学,以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党总支为示范单位,召开了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现场观摩会,促进各总支集中学习研讨的开展;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系党总支设立“学习标兵奖”和每月的“学习进步奖”,表彰在“学习强国”平台中表现突出、学习进步的学员等等。

“研”字贯穿,以问题导向开展调研

学校党的建设如何进一步加强? “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如何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如何更进一步?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和“双高”建设、学校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的应对之策如何推动?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如何解决?……针对这一个个问题,苏工院领导在校内外进行了深入调研,先后走进各系(院)教室、教研室、实验实训室、学生公寓、学校食堂等与师生面对面了解学校的具体细节情况,分别召开民主党派人士、高层次人才、学生代表、辅导员班主任和思政教师代表、职能部门、系(院、部)负责人等座谈会,在前期赴上海电信、嘉兴职技院、安徽机电等长三角地区的6所院校学习的基础上,前往挂钩联系点吴中区木渎镇开展“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积极谋求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之策。

按照市委指导组关于“切口小、挖掘深、分析透、对策准”的要求,党委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精选调研课题,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并分别组织调研成果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洪法说,全体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有收获、见实效。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初心使命,11月20日前,党委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党员干部全部完成专题党课讲授,进一步把主题教育的学习、对今后工作的思考在党员中进行了分享教育。

“改”字落地,用查找差距解决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苏工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共征集到领导班子意见和建议18条,涉及师生操心事、烦心事64个。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用“走访式对接”方式,与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就近期可立行立改的事项进行处理。组织检视反思,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学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了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18个是否”共找出问题73条,列出领导干部个人问题清单和班子问题清单。按照抓工作“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要求以及抓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方法,积极推进立行立改、深学深改。

今年暑假以来,学校在聚焦师生关切上下大力气整改,投入专项资金实施学校餐厅、智能化教室、图书馆、综合实训大楼、人才公寓等修缮工程5项,在可立行立改的44项中,84%的关系师生民生的问题相继得以解决,专项整治8个方面56项整改措施,已整改落实35项,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建立健全“倾听一线诉求渠道(载体)”,设立了每周五“师生面对面”午餐恳谈会制,完善了每周四下午校领导接访日制和着手开发“校园12345”师生服务平台,更好地接收师生的广泛意见和建议,促进工作的推进和完善。

下半年以来,苏工院在2019“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工业大数据应用技能”赛项中荣获一等奖;学校工业机器人技术教学团队获得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在教育部和财政部正式发布的《关于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拟建单位的公示》中进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