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落到实处

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落到实处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日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公开发布,这是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依据,必将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催生新的发展动能。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从国际视角看,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从国内视角看,有利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从区域视角看,有利于充分发挥区域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综合实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具备更高起点上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条件,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纲要》系统梳理了长三角区域的发展基础、历史机遇和主要挑战,科学确立了长三角“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等各方面具体举措,为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打造了新引擎。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制定出一个好的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精神,真正把好的文件转化为改变现实的强大力量。长三角三省一市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认清使命,乘势而上、积极进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落到实处,不断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长三角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