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偃师市“十个办事不求人承诺”带给我们的思考

河南省偃师市“十个办事不求人承诺”带给我们的思考

1

河南省偃师市在第二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做出了“十个办事不求人承诺”(即:入园上学不求人;看病就医不求人;办证办照不求人;就业创业不求人;租房购房不求人;职称评定不求人;投资落地不求人;养老社保不求人;消费维权不求人;诉讼执行不求人)。在这个“十个不求人”中,该市把群众反映最集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孩子入园难、看病就医难和办证难等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及时解决。同时,集中人力财力,全力解决其他不求人问题。真正移风易俗,实现人与社会的和谐与融通。

“疏堵结合”解决入园难。在“疏”方面,加强城区和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制订分年度公办幼儿园建设方案,将年度建设任务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对市直、市中心幼儿园进行改建,进一步提高办园水平;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大口镇、翟镇镇、山化镇、顾县镇等乡镇中心幼儿园配套建设。在“堵”方面,严肃招生秩序,严禁违规招生,严格班额控制。教育督导部门加强对控制班额工作的专项督导检查,督查结果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各项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上下联动”解决就医难。一是积极走上去。为切实解决群众找大医院和知名专家看病难问题,偃师市医院和市中医院先后与河南省会郑州多家大医院建立会诊机制,并定期邀请省内知名中西医专家来偃师坐诊,使患者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国内知名专家的顶级医疗服务。二是主动走下去。利用偃师市远程会诊平台,实现市级医院与基层乡医、村医的直接面对面线上问诊,免去患者来回奔波就医之苦。

“多管齐下”解决办证难。一是通过印制、下发宣传版面、宣传页到镇、村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知道网上办证办照流程;二是加快村级政务外网对接工作,督促镇(街道)加快村级外网接入,梳理镇(街道)村级服务事项;三是市政府常务会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应进驻而未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单位尽快入驻,使群众能够“一门”办理证照。

与此同时,偃师市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法院等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落实“十个不求人承诺”。市场监管局针对消费维权重点、热点行业开展行政约谈,主要围绕预付卡消费、捆绑销售、有奖销售等开展,督促行业依法经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交通运输局对通过110联动、12328流转、百姓呼声等渠道接收的群众投诉,要求相关科室负责全程监督投诉事件的办理进度。偃师市主题教育工作办公室推行台账式管理,对“十个不求人”问题实行“编号制”,落实办理实行“挂号制”,解决问题实行“销号制”,真正做到问题编号一个,挂号督办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切实把“十个不求人承诺”落在实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