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731的罪恶揭露到底”——731部队鼠疫幸存者靖福和的遗命

“将731的罪恶揭露到底”——731部队鼠疫幸存者靖福和的遗命

再一次踏进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78岁的哈尔滨老人张作君忍不住悲从中来。她的老伴靖福和捱过了日本731部队制造的“鼠疫菌”浩劫,是家族仅有的7位幸存者之一。

“不到20天,我老伴家19口人中12人染上鼠疫不幸去世。”张作君满眼泪水,望着陈列馆内的遇难者名单墙。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是这不幸的始作俑者。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为掩盖罪证的日本人疯狂轰炸731细菌工厂,并将带有鼠疫菌的骆驼、马、老鼠驱至临近村屯。

当时只有12岁的靖福和尚不知这是一场噩梦的开始。次年夏末,鼠疫大规模爆发,致靖福和所在的后二道沟和邻近两个村屯近200人死亡。

“年仅25岁的老叔送葬同村人,回家后一头栽倒在炕头。”张作君说,身体一向硬朗的老叔出现低烧、腋窝起疙瘩等症状,让乡邻吃惊,不到3天便离开人世。

悲痛接踵而至。“老叔的妻子、两个孩子相继发病死去,前后不到5天。”其他家人此时陆续出现相似症状,家中小炕躺满了人,靖福和14岁的姐姐染上鼠疫不得不住在草棚。

“出现低烧症状后,老伴姐姐的脖子底下开始起疙瘩,脖子肿得像脑袋一样粗,说不出话只能大声嘶叫,家人照看不过来,最终孤零零地死于草棚中。”张作君说,拉姐姐的灵车还未到,被细菌折磨的老父亲就停止了呼吸,弟弟吐了两口黑水后也离开人世。

惶恐中,后二道沟村民初永林、教师尤德化向上级报告,哈尔滨市政府部门派来的专家认定这是鼠疫。亏了大批防疫队员及时赶到,为村民注射疫苗,疫情得以控制,靖福和这才死里逃生,和其他6名家人活了下来。

然而,悲惨、愤恨并没有摧垮“靖氏”一家,当年死里逃生的一家人如今也已儿孙满堂,还培养出一名军人。初中毕业后,靖福和考取了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由工人成长为一名干部。但国仇家恨始终揣在这家人的心里,未曾忘记。

1994年,退休后的靖福和重整当年资料,于1994年、2002年两次应“日本731部队展全国实行委员会”邀请,到日本高知、枥木、神奈川等十几个县市演讲。在国内,靖福和义务当起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讲解员,将那段历史讲给高校、中小学师生。

“只要人们能受到教育,我就讲下去!”为正义奔走了12年的靖福和于2006年去世,临终时叫儿女们把这件事接力下去。

“要铭记、要传承,让后人了解,这是父亲最大的心愿。”58岁的靖淑霞是靖福和的大女儿,退休后成为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的工作人员,接力揭露731部队当年的罪行。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