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理论武装,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头等大事,各级要在信、学、行上下足功夫,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笃信”当头。“人无信不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旗帜,是鼓舞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学习党的创新性理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知识更新,而是思想改造、政治学习。特别是在当今思想日益多元化、意识形态斗争日益复杂化的背景下,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如果不能保持高度的理论自信,就很容易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就注定行不稳、走不远。党政领导班子要把政治对标作为武装头脑的第一定位,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学、从政治上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心动情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政治品格和高超政治智慧,让真理的光芒、人格的力量直抵思想灵魂深处,不断夯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在学思践悟中保证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笃学”立身。“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经”,不下一番“真功夫”,是尝不出“真滋味”的;甚至可能因“功夫不到家”,而把经“念歪”“念错”,进而产生了误解、颠倒了黑白,自己却浑然不觉。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既不能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成负担,搞“空对空”“两张皮”,也不能当成“通行证”“敲门砖”,有用就学、没用不学,必须“不待扬鞭自奋蹄”,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贯通于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又要独立思考,将其与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基本国情相结合,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克服“时间挪一挪”“学习缓一缓”的想法,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觉的意识和行动。

“笃行”为本。《规划纲要》提出,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主客观世界改造,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如果只是“从书本中来、到书本中去”,就不过是“纸上谈兵”,永远无法绽放理论指导实践的光芒。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底学没学到手,关键是看有没有用它来指导工作,有没有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认识,否则就是说一套、学一套、做一套的形式主义。要着眼问题,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现实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要立足实际,把新思想新理论同实际情况相结合,同具体实践融为一体;要传承创新,在研究解决新问题中不断开创新境界、丰富新内涵,继往开来,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206/106941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