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弘扬宪法精神 内化制度自信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报告人:焦洪昌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 教授
简 介:法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明确要求。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以“弘扬宪法精神,内化制度自信”为题,围绕宪法的重要性、宪法的贯彻实施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的具体要求进行了专题解读。
总播放:7706
发布时间:2019-12-09 17:04
  • 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弘扬宪法精神,内化制度自信,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宪法的重要性。[文稿]

  •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如何增强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提出通过读原典、通原理、究法意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文稿]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并对宪法实施提出了一系列制度化要求。[文稿]

     

    焦洪昌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 教授

    焦洪昌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 教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方面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概念具有中国话语特色。原来我们讲的一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是国家法的体系;还有一个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党内法规体系。我们要推行全面依法治国必须要把国家法律体系和党内法律体系统合起来,因此我们形成了法治体系这样一个概念。法治体系,既包含国家法律体系建设,比如法律的制定、实施、监督、保障一整个完整体系;同时,它也包括了我们党内法规立改废释的问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在这个总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宪法在我国国家法治体系建设里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为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所以,把宪法实施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宪法的重要性

    我们先来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宪法、国家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1954年制定宪法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一个团体要有一个章程,一个国家也要有一个章程,宪法就是一个总章程,是根本大法。”他从总章程的角度来对宪法进行描述,这是非常深刻的。

    邓小平同志也强调制度建设对一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他提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他将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这个最重要的命题进行了揭示。所以,我们把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为一个具体的实现任务抓手的时候,关键的是要把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怎么来实施宪法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宪法制定法律来实施宪法。行政机关根据宪法法律来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来实施宪法。司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国家安全机关通过打击犯罪,化解纠纷,保护人民的基本权利,实现公平正义,把宪法的原则和精神通过司法程序和规则加以实现,也是实施宪法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共产党既是制定宪法、修改宪法的引领者,也通过支持执法、保障司法、领导立法来推进宪法的实施。同时,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也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以上各方面形成了非常强大的宪法实施力量。

    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把宪法作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在实施宪法,在保障宪法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宪法不光是靠制度建设来完成,更重要的是要“外化于形,内化于心”,也就是解决人民群众对宪法的拥护和信仰的问题。当近14亿中国人民养成了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的习惯,这是一种非常伟大的力量。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在全面改革过程中要解决好宪法法律和改革动力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也就是说,我们要为改革提供宪法法律的依据。如果抛开宪法法律搞改革,最后必然使改革偏离方向,甚至即使有时当下改革成功了,但从长远来看它并不符合国家长远发展的目标和价值。所以,重大改革都要于宪于法有据。如果来不及修宪、修法怎么办?首先,通常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重大的改革进行单向的授权,通过单向授权解决改革的正当性、解决改革的体制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改革的重大授权已经有24项,这些单向授权对我国的改革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制度保障。

    弘扬宪法精神,内化制度自信,首先要解决我们的政治站位问题。政治站位高了,我们会形成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认识,而这些认识对实现我们国家的中期和未来长远的目标会起到重要作用。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