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二公司:以职工满意、企业发展为导向 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中建二局二公司:以职工满意、企业发展为导向 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二局二公司坚持以职工满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确定“沉下去、提温度、见疗效”总体工作思路,领导班子带头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走进项目搞“沉下去”调查研究,脚下沾泥土,确保查找出的问题有深度更具温度,通过列出整改清单,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见成效。

服务需求层次,拓展职工群众幸福空间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公司广大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中建二局二公司注重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聚焦职工“住、薪、体”三大民生问题,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在“住”上,公司通过与地方政府对接、改造升级现有住房、拓展外部优质房源等方面出发,不断优化职工住宿环境,将在深圳申请到的人才公寓和住房补贴全用于职工住房问题。在“薪”上,为让职工充分享受到公司近年来跨越式健康发展效益,公司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比例提高至最高水平,主题教育期间,还通过调整薪资标准,提升一般职员薪资水平,以实际行动拓展职工幸福空间。在“体”上,公司切实关注项目职工身体健康,组织医护人员进工地开展义诊,为一线建设者送去“健康礼包”,同步解决了健康防护和“跑冤枉路”的双重难题。

中建二局二公司秉承红色基因,融入军事化管理理念,形成特色晨跑、早操等品牌晨练活动,旨在磨炼员工体质,增强纪律意识,强化执行力,为社会打造更多高品质工程。目前,“军事化晨练”的管理氛围在公司各个项目蔚然成风。主题教育期间,为将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入其中,公司成立国旗队,并于每月初组织职工举行升国旗仪式,此外还组织职工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爱国主题骑行”等活动,凭借良好的精神面貌获得了业主、监理和当地群众等多方好评。

除了关注职工的外部需求,中建二局二公司还注重职工“内需”,为职工成长成才打造“孵化平台”。公司推进“18+18+12”人才培养计划,每年组织新学员自愿报名,逐级审核确定人选,经过18个月技术岗位、18个月经营岗位、12个月施工管理岗位的学习锻炼,为项目一线输送全能型复合人才。随着公司扎根深圳,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潮流,企业发展逐渐步入快车道,职工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公司创新开展综合业务知识测试,一年两次,执行末位惩罚制,倒逼职工不断夯实自身业务水平,还借助导师“传、帮、带”以及成熟的培训体系等,多措并举,为职工能力提升保驾护航。

公司积极拓宽主题教育成果覆盖对象,以“工友之家服务站”为依托,开展“初心卡·连民心”行动,通过为工友量身打造“初心卡”,征集农民工友“急难愁盼”问题,帮助农民工友解决“烦心事”,巧变“顺心事”,经过梳理分类,整理出“施工技能薄弱需要专门培训”“日常和子女沟通困难”等问题,公司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针对可立即整改的问题开展了施工技术讲座、留守儿童沟通技巧讲座等系列培训,短时间整改不了的问题,通过制定整改措施,细化责任,跟踪治疗。

在整改过程中,针对农民工学习效率低下问题,项目一改“班组长台上讲、职工台下听”传统被动型知识灌输模式,推行班组轮值制度,工友轮流上台当“老师”,变农民工被动学为主动学。

主题教育没有止境,妥善解决了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公司还举办农民工技能大比武,为工友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形成工友技能水平与工程品质共同提升的良性循环。

聚焦教育疗效,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建二局二公司将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试金石”,公司立足大客户战略发展之路,先后与多个大型地产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形成股权合作、管理输出、资本代建等多维度、全方位合作的新经济发展模式。截至当前,公司营业收入远超去年同期水平,主题教育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近年来,公司合同额稳步增长,靶向明确,后劲十足,切实做到用建筑企业的平台,做一个真正强大的企业,成为受人尊重、职工辛福的企业。

公司坚持“早行动、早部署”,围绕公司发展理念,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我身边的品质发展先锋榜样”评选活动,成立宣讲团去项目开展典型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在公司掀起学先进热潮,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展现新作为。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建二局二公司以“百日行、千日治”标准化专项行动为着力点,与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相贯通,根据前期调研,项目把规范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行为作为一项重要抓手,依托公司苍狼学院标准化讲师团,走进施工一线,与职工面对面开展专题培训,“量体裁衣”,有效疏通项目堵点、破解难点。

安全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主题教育期间,中建二局二公司坚持“融”字贯通,将安全教育纳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在施项目推出“安全早餐送项目”活动,每日开展安全早教育,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守护工友生命线,有效强化农民工工友安全生产第一意识。此外,公司巧打“安全情感牌”,通过与农民工家属电话沟通,对征集到的安全寄语亲笔信在项目进行上墙,并作为安全早教育重要内容进行警示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