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党的政治宣誓 全党的政治警示

全党的政治宣誓 全党的政治警示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既是全党的政治宣誓,也是对全党的政治警示。

第一,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初心、使命。

初心照亮未来,承载光荣和使命;使命昭示前程,激发责任和斗志。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不断胜利,就在于我们党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党,是一个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党,是一个为了人民和民族的利益而敢于斗争、勇于牺牲的党。

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全党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要在新征程上取得新的胜利,必须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把党建设得团结一致、更加坚强有力。

第二,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把党建设好、建设强。

新时代,要通过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切实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等方面建设,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所决定的,要求把时代性、实践性和科学性统一起来,敢于引领时代潮流,而不是当时代的旁观者,更不能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要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执政的最大危险是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把人民衷心拥护提到突出位置,充分说明我们党思想上清醒、政治上自觉。

要勇于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内在动力。新时代,只有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魄力开展伟大自我革命,才能有力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党的集中统一全面领导责任。

要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新中国从大风大浪中走来,依靠的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制度优势。现在,中国这条大船已经昂扬出海,要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需要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

第三,形成长效机制,回答好永恒课题、终身课题。

建立理论武装守初心的长效机制。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和主要途径。要把党的创新理论纳入干部教育干部培训,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内容,纳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思考学;要把理论武装与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在内心深处铸魂、在思想高地扎根,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当恒心、视使命如生命。

建立干事创业担使命的长效机制。初心使命是不可改变的政治本色,也是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要着力构建激发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体制机制,让担当有制度作保障、干事有规章作后盾、创业有机制作支撑;要在政治上多引导、工作上多支持、身心上多照顾、生活上多帮助,旗帜鲜明地为实干者撑腰打气、为改革者鼓劲加油。

建立检视问题找差距的长效机制。要大力发扬刀刃向内、自我审视的精神,经常进行“政治体检”,引导党员干部经常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向先进典型“对标”。

建立为民服务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心连心、心贴心,是此次主题教育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理念,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真心实意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和痛点,办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衡量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