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的制度保障

守初心担使命的制度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对坚持和完善13个方面的制度体系作出系统部署,其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排在首位。针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全会明确提出6个方面要求,首要的就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也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我们党成立近百年来,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面向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知来路方能启新程。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带领人民直面挑战、解决问题,就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小治治事、中治治人、大治治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日前,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领导和指导,更加深入扎实地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并指出,要根据全会精神,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制度执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在实践中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完善理论学习制度。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当前,守初心、担使命的关键在于牢牢掌握和科学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的理论武器。要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完善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集中轮训、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理论宣讲、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理论学习考核评估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完善党性教育制度。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和正心修身的必修课,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终身课题。要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党性分析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秉持高尚道德、恪守组织纪律、传扬优良作风,用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完善干事创业制度。只有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才能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创先争优。认真执行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规范问责,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制度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开展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完善为民服务制度。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实践中,应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使建在基层的支部能够持续稳健地发挥作用,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完善清正廉洁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管党治党创新成果固化为法规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健全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国家监察,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同时,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

总之,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要不断完善和健全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各方面制度,为守初心担使命确立制度保障,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作者:辛宝忠,系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