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先进典型 激发奋进力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先进典型 激发奋进力量

“今天报告会事迹平凡,但令人信服和反思”“很震撼、很平实、很接地气,让人可敬可学,起到了引领效果……”6月25日,黑龙江省检察院以“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奋进力量”主题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博得参会干警一致好评。

1

这次先进事迹报告会是黑龙江省检察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用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感染身边人,用身边典型的崇高精神激励身边人,用身边典型的高尚人格引导身边人,更好地教育和带动广大检察干警见贤思齐、凝聚正能量,更加专注地投身检察事业,奋发有为、多创佳绩。

此次报告会选取的5个先进典型是去年全国检察机关第九届双先表彰中获得全国模范检察院、模范检察官、模范检察干部和个人一等功获得者。报告会采取播放先进单位和个人事迹短片,而后进行事迹介绍的形式进行。

“我是来自同江市检察院的检察长胡淑梅,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永葆争创意识 用忠诚熔铸检察事业的基石……”

2

作为一个边陲小院,一代代同江检察人始终秉承“小院不示弱,要有大作为”理念,以强烈的争先创优意识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任接着一任干,用忠诚和担当持续深耕主责主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作出了突出的检察贡献。特别是在开展公益诉讼中,该院紧紧结合同江的民族特色和资源优势,聚焦打好保护赫哲民族文化和生态资源“一招儿鲜”、打好保护同江自然资源专项监督“组合拳”,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公益保护之路,打造出了检察监督新亮点和新品牌。同江市检察院先后荣记“集体一等功”,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室”“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众多荣誉称号。

“我是来自齐齐哈尔市北部边陲的讷河检察院的检察长李运福,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不忘初心甘平凡 守望正义勇创新……”

3

多年来,在历届班子的领导和带领下,讷河市检察院干劲不减、斗志不退、动力不竭、发展不断,坚持用责任守护正义,用忠诚捍卫平安,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推动基层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不断发展进步,用实际行动和显著业绩,为全省检察机关树立了学习标杆。尤其是坚持创新驱动,在全省首创了“县域合力”助推公益诉讼模式,在全市首创了“打包公诉”办理模式。讷河市检察院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室”“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等33项荣誉。今年3月,省委政法委又作出了《关于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向讷河市人民检察院学习活动的决定》。

“我是来自七台河市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孔祥森。我汇报的题目是:做一名甘于奉献执著拼搏的追梦人。面对亲情友情,没有谁能无动于衷,我只知道自己要更有底线情怀……”

4

从检27年来,他先后在市检察院控申、反贪、技术等部门和基层检察院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保持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保持着不懈怠、勇争先的精气神,以履职尽责、创造业绩为己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所热爱的检察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他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标兵”“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0次。

“我是来自省院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安亮怡。不忘初心,就是无论身在什么岗位都要进入角色,安心做个上进人。我汇报的题目是:立足民事岗位,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5

安亮怡同志进入检察机关以来,一直从事民事检察工作,始终坚持不懈、辛勤耕耘,追求卓越、精进不止,成长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民事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并坚持把办案的过程当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过程,全心全意解民忧、息民怨,努力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在她身上体现了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她先后荣记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在第二届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得总成绩第一名、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第一名,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标兵”称号,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人才库。

“我叫解光,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检察院加格达奇检察室主任。工作中我深深地体会到:职能不因地域偏远而削弱,只有心里装着责任,才有解决问题的招法。我汇报的题是:愿做莽莽林海中的那束北极光……”

6

解光常年扎根在最边远、最寒冷、最艰苦的基层一线检察岗位,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毫无怨言。虽然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世人皆知的事迹,但他始终以一种热情、一种质朴、一种奉献、一种痴迷,坚持把铁路的安全、百姓的需要放在心上,时刻想作为,坚持干实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他身上,始终闪耀着一种勤勉务实、用心肯干的“老黄牛”精神,是基层检察工作者的典范。他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荣誉称号,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哈铁检察分院、齐铁检察院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干警。

“今天的典型事迹没有豪言壮语的表态,真诚可信。”

“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枯燥,事迹很鲜活……”

一段段纪实的短片,一句句发自肺腑朴实无华的讲述,一个个为民利解民忧的办案故事,一行行文字间闪光的足迹,5位黑龙江省检察战线的先优模范代表,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他们立足本职做的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也没有慷慨激昂的壮语,但他们血肉丰满的事迹和业绩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是这次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我们的‘必修课’。”

7

在先进事迹报告结束时,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霞就如何学习典范,如何深化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入开展好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既要学习国内省内的重大典型,也要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典型激励身边人。省院机关各内设机构和农林铁两级院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采取多种形式和灵活多样的方法,广泛开展和迅速掀起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热潮,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二要对标对表先进典型找差距查不足。突出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认真想一想自己思想上还有多大差距,仔细看一看自己工作上还有多少不足,扎实做好深刻检视剖析和全力整改落实工作,时刻拷问自身,不断修正自己,切实把学习先进典型过程作为引领自己向上提升、向前迈进、向高跨越的过程,不断升华思想境界,校正价值追求,补齐自身短板,提高工作能力,真正做到边学边思边查边改。

三要进一步加大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要坚持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以今年高检院即将部署开展的首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集体、优秀检察人员评选表彰和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评选表彰暨第二届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宣传推介活动为抓手,结合大下基层深入调研,下大力气树立和宣传一批具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的先进典型,努力打造一批代表新时代检察机关和检察队伍形象、具有龙江检察特色和影响力的个人典型和群体典型,不断激发广大检察干警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的责任意识和前进动力,进一步汇聚起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

这次报告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和全体干警、省纪委监委驻省院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农垦、林区、铁路两级院班子成员和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派员到会指导。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