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里历》修订历法让时间“消失”

《格里历》修订历法让时间“消失”

再回到西方的历法制订。古罗马儒略历的年长度和回归年长度之间仍然存在着一个比较小的不同,每130年就会和实际情况产生1天的偏差。在某个人的一生中,他不会感受到这种偏差对历法使用的影响,但千百年后,这种误差会积累到相当明显的程度。

春分,是太阳在春天直射赤道的日子。在那一天,白天和黑夜的时间长度均等,而太阳刚好从正东方升起,从正西方落下。对比历法给出的春分点日期,和实际上春分出现的日期,是考察历法准确程度的一个简便方法。1582年,儒略历给出的春分日期已经和实际相差了多达10天。由于很多天主教的宗教活动时间要靠历法指导,一群宗教领袖授权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尽快处理这个问题。在请教天文学家后,格里高利对儒略历进行了一个修正,在保持4年一个闰年的基础上,又规定逢百的年份(如1900年、2000年),只有能够被400整除时才能算作闰年。这套历法叫做《格里历》,也就是我们现在使用的公历。

为了在推行新历法时能够同时校正儒略历的累积误差,格里高利将1582年10月5日至10月14日这10天直接跳过,即当年10月4日后马上会迎来10月15日。由于当时欧洲的宗教改革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推行新教国家对于罗马教廷颁布的这种客观上更加准确的历法表现出了抗拒的态度,没有立即接受这套历法。因此,当时如果一个旅行者从一个天主教国家进入一个新教国家,就会发现日期莫名其妙地被提前了。

推行新教的英国,直到1752年9月才开始改用格里历,而这时要“删除”的日期已经从10天增加到了11天。有人对这11天的“消失”感到愤怒,甚至爆发了抗议新历的“时间暴动”。当然,每个人的时间并没有被真正偷走,改变的只是赋予时间的符号。而早就与天主教分道扬镳的东正教国家,接受格里历的时间就更晚了。1917年,俄国爆发“十月革命”时,仍在使用被称为俄历的儒略历。革命发生的时间是俄历(儒略历)10月25日,而在格里历中则是11月7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