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担当 勇作为

敢担当 勇作为

在今年春季、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发表了重要讲话。两篇重要讲话对照学、一起悟,更加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殷嘱托,更加清醒认识到年轻干部肩负的重大责任,更加无比坚定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强烈信念。

观大势思大局,认清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鲜明特色。深刻认识斗争的必然性。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景一片光明。但相比以前,矛盾问题不会减少,甚至更加集中、更为突出。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面矛盾、担当履责,从思想到行动,随时做好准备,一旦斗争来临,就要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深刻认识斗争的艰巨性。面对“五种风险挑战”,决不能掉以轻心、失防失守。特别是,当前面临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复杂环境,一些势力处心积虑妄图破坏我国国有企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国有企业必须在服务大局、实现“六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等方面展现更大担当。国企领导干部必须坚定意志,紧抓这些领域不放。深刻认识斗争的长期性。随着条件变化,“五种风险挑战”还将呈现不同的形式和特点,不断向我们提出种种考验,有些甚至难以预料。年轻干部必须坚决防止精神懈怠,坚决防止准备不足,坚决防止本领不够,对所在工作领域的矛盾挑战,时刻高度警觉,见微知著,做到心中有数;时刻未雨绸缪,常备不懈,做到手中有招;时刻临危不乱,处变不惊,做到出手必胜。

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必胜信心。信心源自思想领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党开展各领域的坚决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展现了巨大政治勇气、强烈责任担当和超凡治国理政智慧。前进道路上,有伟大思想指引方向,有全党全国勠力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势不可当。信心源自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中华文化,契合我国国情,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具有强大能力和效率。正是依靠这一制度,短短几十年间,我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中国人民奔向全面小康,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创造了人类史上的发展奇迹。新时代,我们应增强制度自信,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信心源自发展积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面貌今非昔比,成就举世瞩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自觉严格锤炼,练就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强大本领。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源自理论上的清醒、思想上的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指导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年轻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立心与力行结合起来,把入于内和出于外统一起来。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抓好政治锻炼,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从现实、具体的角度讲政治,把政治坚定、政治过硬自觉落实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时刻听党话、跟党走,在政治立场、政治是非上绝无丝毫含糊、任何动摇,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加强实践锻炼。要直奔实践一线、斗争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在党建业务融合上多下功夫,在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上担好责任。坚持实干为本、奋发有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勇于同风险矛盾作斗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