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蔡联荣:爸爸去扶贫了

“第一书记”蔡联荣:爸爸去扶贫了

W020191122357254966002

“爸爸,你下次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呀?”5岁的大女儿扯着衣角泪眼汪汪地望着自己的爸爸问道。蔡联荣听完心里酸酸的,抱了抱女儿,“很快,很快,爸爸是去扶贫的,你在家要乖乖听妈妈的话啊。”转身抹了眼泪拎起行李又走了。时隔1个月回家,仅待了一天的蔡联荣又再次踏上前往扶贫一线的路。

蔡联荣今年35岁,是附属武鸣医院医学检验科的一名技师。2018年3月20日,作为青年骨干的他被选派到马山县里当瑶族乡内钱村任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内钱村位于马山县里当瑶族乡的北部,驱车从马山县城翻越一道道陡峭的山路,到驻地距离县城32公里的村委,这就是蔡联荣驻守近两年的地方。 

内钱村共有农户287户1012人,其中建档立卡166户599人,2018年前退出68户261人,脱贫56户208人。在扶贫的日子里,蔡联荣多次翻山越岭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所需,解贫困户所急。他带头搞好支部建设,以党建促脱贫攻坚;他带头推动养殖专业合作社改造升级,星耀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重新走上正轨;助力龙牧黑山羊养殖合作社从2018年5月59头羊发展到163头的规模,并在南宁会展中心展位推销出售。建设“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年收入人均增收1200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大幅度增长;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申请上级资金46.3万用于新安屯至龙良屯的道路修建及硬化,增建了内算屯、下垌屯、内柏屯等10个水柜,增设村级服务中心及戏台等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积极争取后盾单位和社会支持,创新“农院对接”帮扶模式,开展了结对帮扶、健康义诊等多项活动。蔡联荣说,“扶贫之路不平坦,但默默地尽一己之力帮助他们,让贫困户过得更好是我的目标。”驻村的条件有些艰苦,因为缺水严重,蔡联荣时常无法在村委用水,有时候只能到2.5公里外的乡政府洗漱。值得骄傲的是,2018年底,内钱村脱贫23户78人,2019年脱贫14户36人,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31%下降至目前的1.65%。 

W020191122357256529210

蔡联荣夫妻是附属武鸣医院的职工,自蔡联荣前往扶贫一线后,两人便开始了异地生活,妻子一个人照顾着5岁的大女儿和刚出生不到四个月的小女儿,而蔡联荣每月休假基本在5天左右,少则2天。每次到家已是周六半夜,匆匆与家人相聚,周日晚就又急着赶回村里了,家里家外全靠妻子一个人支撑,对此,妻子曾有不解但还是默默支持蔡联荣的工作,“他每次回来都挺累的,看着他有些心疼,但是作为驻村干部,带领村民脱贫也是他重要的任务,他也很努力在做,所以我也要大力支持他”。提到家庭,蔡联荣很惭愧,“她很辛苦,挺愧疚的,但我是一名党员干部,脱贫攻坚是组织赋予我的光荣使命,我有义务扛起脱贫攻坚责任,再坚持一下,等扶贫工作结束,我一定会回家好好照顾她们。”因为忙着扶贫工作,蔡联荣错过了为女儿庆生的时间,甚至只能赶在与女儿互动的表演节目开始前几分钟才到达现场,望着女儿四处寻找他的身影而略带忧伤的眼神,他止不住流下了愧疚的眼泪。 

从干扶贫工作至今600余个日夜,“现在也只能舍小家顾大家,把贫困户当做亲人,最贴心的家人。”蔡联荣说,他现在的首要任务是要扎实做好扶贫工作,争取完成余未脱贫5户17人的脱贫目标。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