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

——纪念聂荣臻同志诞辰120周年

聂荣臻,这是一个不朽的名字、光荣的名字。他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他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一生中,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建立了卓著功勋。他是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严守纪律、顾全大局,坚守初心、勤政为民,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楷模。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聂荣臻革命精神,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矢志不渝献身党的事业,是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楷模

聂荣臻出生前后,中国已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几乎所有的帝国主义列强都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通过一个个不平等条约强迫清政府割地、赔款,贪婪地攫取在中国的种种特权,清政府丧权辱国、腐败无能。可以说,彼时中华,国虽泱泱,萎靡倾颓,列强斜睨,中华民族陷入了水深火热的灾难深渊。

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聂荣臻在青年时代就开始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五四运动爆发后,还在读中学的他在家乡积极参与领导学生爱国斗争,此后,他抱着实业救国的愿望,远赴法国、比利时勤工俭学,希望通过学习科学技术,使我四万万同胞均能享安乐、均有衣有食。20世纪20年代初,受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中国国内的一些先进知识分子开始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此时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欧各国,宣传马克思主义已成为热潮,还有其他各种社会思潮,在人们心中激烈碰撞和争论。聂荣臻身陷在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中,他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共产主义ABC》等著作,特别是通过阅读从国内传到欧洲的《向导》等刊物,尤其是《向导》把传播马列主义同分析研究中国问题结合起来,使他的思想发生了变化。经过反复的学习思考,聂荣臻终于认识到,要想拯救国家和民族危亡,实业救国是无法实现这个目标的,只有建立劳工专政,实行社会主义。1922年8月,聂荣臻加入了由赵世炎、周恩来等领导成立的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春,经赵世炎、刘伯坚介绍,转入中国共产党。在不断的学习、思考和比较中,聂荣臻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聂荣臻将自己全部的身心交给了党,献给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他始终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无论是环境多么凶险,敌人多么凶残,革命意志从未消退,始终为自己的信仰不懈努力,直至逝世。

1925年聂荣臻回国后参加黄埔军校工作和北伐战争,参与创建革命军队的政治工作。此时的中国,尽管在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大革命轰轰烈烈的进行,国民党右派却在蓄谋破坏国共合作,夺取革命领导权。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疯狂捕杀工人和共产党员,仅仅4天时间,上海就有300多工人被杀,500多人被捕,5000多人失踪。被杀害的工人、农民和共产党人尸横大街,首悬城头。在这血雨腥风的日子里,有些人谈“共”色变,有些人甚至叛变投敌,背叛了自己的信仰。聂荣臻坚决支持周恩来提出的共产党联合国民党左派讨伐蒋介石的主张。1927年7月,中央决定组织武装起义,以反击蒋介石、汪精卫的反共阴谋。受周恩来委派,聂荣臻担任前敌军委书记,前往九江向当地驻军中的共产党人传达中央的这一重要决定。聂荣臻在叶挺司令部的碰头会上,认真传达了周恩来布置的任务,有人主张在没有进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应立即发动起义,聂荣臻则坚决贯彻中央的指示要求,要首先做好起义的准备工作,要求大家一定要听从中央的决定,为此还被人说成是“奴隶主义,胆子小”。为了做好起义准备,聂荣臻等人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到部队中传达中央的指示,同连以上干部党员逐一地谈话。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他出色地完成了周恩来亲自布置的任务。

南昌起义后,聂荣臻又参与领导了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转赴香港、上海、天津,继续开展白区斗争。在中央苏区反“围剿”的斗争中,聂荣臻反对“左”倾冒险主义执行者的错误决定,坚决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战术思想,以及关于红军主力应向国民党统治薄弱的地区发展的正确意见。在艰苦卓绝、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聂荣臻坚决拥护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和主张,同党内的“左”倾错误和张国焘的分裂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他长期领导一个军事战略区的工作,在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坚决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决策指示,始终不渝地为完成党赋予的各项任务而忘我奋斗。

新中国成立后,聂荣臻先后担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理总参谋长、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主管科学技术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等职务,为国防科技建设事业和军队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著贡献。无论在何岗位,担任何种职务,他始终做到夙兴夜寐,公而忘私,以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为共产主义献身的入党誓言。即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身处逆境,他都矢志不渝,始终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坚信党,坚信人民,从来没有动摇过。

聂荣臻以忠诚和生命践行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充分体现了他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中无所畏惧。

始终以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为己任,是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楷模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我们历史上有志之士自我训诫的格言,体现了他们的社会担当精神。正是千千万万个有志之士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前赴后继,中华民族才有五千年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聂荣臻就是一位有担当精神的有志之士。

1899年12月29日,聂荣臻出生在重庆江津县吴滩镇。1917年夏,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津县立中学。在这里,《进化论》、《天演论》、《新青年》等进步书刊的影响,使他获得了进一步的思想启蒙,逐渐转变为具有强烈爱国心的热血青年。聂荣臻对身处的黑暗社会深恶痛绝,对劳苦大众的苦难生活深感同情。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还在读中学的聂荣臻因参与领导爱国学生运动触怒当局而被迫辍学。后在亲友资助下选择赴法勤工俭学,踏上了救国救民的道路。在法国期间,他积极投身旅法学生运动,阅读进步书籍,思想上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3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由于革命的需要,聂荣臻回到中国,从此开始了职业革命家的生涯。

在战争年代,聂荣臻曾任中央军委参谋长、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第一军团政治委员,八路军第115师副师长、政治委员,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华北军区司令员。他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堪称文武兼备的一代名将。

南昌起义时,聂荣臻按照周恩来的指示,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投向汪精卫,无法争取其参加起义的危机时刻,他机智勇敢,正确地分析了张发奎第二十五师的形势,成功地从马回岭将第二十五师的两个团又一个连的3000余人拉出来参加起义,壮大了起义力量。在红军时期,聂荣臻显示出了卓越的军事才能和非凡胆略。他参与指挥了攻克漳州、血战湘江、强渡大渡河、夺占腊子口等重要战役战斗,斩关夺隘,屡建功勋。他总是冲锋在前,多次率领先遣队,或者是接应中央及红军部队,或者为红军打开北上通道。他参与指挥并取胜的直罗镇战役,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了一个奠基礼。长征途中,聂荣臻敢于同左倾错误和分裂中央的错误做斗争,坚决支持毛泽东同志的领导。

抗日战争期间,聂荣臻参与指挥了全面抗战开始后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个大胜利——平型关战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为了配合国民党正面战场作战,他率部对平汉、平绥、正太铁路进行了三次破袭战。他在指挥雁宿崖、黄土岭的战斗中,击毙了被日军称为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中将旅团长,率部参加百团大战,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1942年抗战进入最艰苦的时期,根据地面积和人口日益缩小,聂荣臻毅然提出“向敌后之敌后挺进”的斗争方针,深入敌占区,夺取日伪军力量薄弱的据点,扩大游击区,扭转了晋察冀边区的困难局面。

聂荣臻创造性开辟的我党最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被党中央誉为“模范抗日根据地和统一战线的模范区”。这块根据地的创建,以及根据地上军民誓死抗战的英雄气概,无不体现着聂荣臻敢于担当的精神。这是一块孤悬敌后的根据地,当时,国民党军队完全撤出或者投降为伪军,而四周被敌人的汪洋大海层层包围,在这里,聂荣臻得不到任何物资接济,但是,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决策部署,放手发动群众。他认真执行减租减息政策,组织军民生产,加强财政建设,大力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加强边区政权建设。令人欣慰的是,1937年年底开创之初,各种人员加在一起不过3000人,到1945年,晋察冀已发展到正规军32万余人,民兵发展到90余万人。实现了毛泽东同志当初的设想,发动群众,积蓄力量,壮大自己,持久抗战,建立长期斗争的战略基地。

这块被誉为“抗战之咽喉”的根据地,像高山一样牢牢矗立在华北大地上,最多时牵制了侵华日军五分之二的兵力,使得日军不敢放手向西、向南进攻。确保了延安方向的安全,打乱了敌人的部署,让关东军大本营制定的“开发华北的方策”,特别以掠夺“山西的煤、河北的铁、河南和山东以南的棉”的基本战略目标落空。聂荣臻领导的根据地上军民誓死抗战的决心,绝不屈服的抗战精神,以及放手发动群众,铸牢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铜墙铁壁,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中流砥柱这一铁的事实。

解放战争中,聂荣臻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从晋察冀抽调大批部队和干部开赴东北战场,并指挥部队实施正太战役、清风店战役、石家庄战役等一系列重大作战行动,牵制并歼灭了大量敌人,为实现华北和东北两大战场紧密配合,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参与领导和平谈判,为推动北平的和平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促进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聂荣臻受命于百废待兴的危难之际,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并兼任国家科委主任、国防科技委主任,他长期主管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和国防科技工作,为祖国科技事业特别是“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是新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奠基者和拓荒者。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国家经济发生严重困难,苏联单方面撕毁合同、撤走专家、停止援助并带走了重要图纸资料,国防尖端项目面临“上马”还是“下马”争论的情况下,聂荣臻顶住压力坚决反对“两弹”下马,力主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继续研制导弹、原子弹,他提出的“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成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的一个基本方针。他创造性地运用系统工程方法,实行行政指挥和技术指挥“两个系统、两条指挥线”,他强调,科学家的事交给科学家去办,专业领域的事交给专业人士去办,大大激发了参与研制“两弹一星”的广大知识分子的工作热情和潜能,使我国的导弹、原子弹、氢弹很快试验成功。他常对科研人员说“成功了算你们的,失败了记在我账上,毕竟你们苦也吃了累也受了,我是来干什么的,我就是来担责任的”。在导弹核武器试验现场,他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亲自到导弹发射架下坐镇,直到两弹对接通电试验成功才离开。第一颗全当量氢弹试验,聂荣臻是发着烧,抱病前往核试验基地,现场主持试验。正是因为聂荣臻大无畏的担当和开拓精神,两弹武器化很快得以实现,中国正式迈入核大国行列,国防和科技实力也得到大大提高。

聂荣臻长期担任或兼任军队高级政治工作领导者,对人民军队的政治工作建树颇多,他丰富的军事实践,卓有见地的经验,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敢于担当是中华民族仁人志士的精神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正是有像聂荣臻这样的一代又一代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担当、铁一般纪律的共产党人的前仆后继,我们党才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迎来了新中国的建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发扬担当精神,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书写出绚丽的人生篇章。

始终从大局出发,严格执行党的决定,是严守纪律、顾全大局的楷模

毛泽东同志曾两次评价聂荣臻是“厚道人”,“厚道”这两个朴实的字眼,既是光明磊落、诚恳待人的品行,更是严守纪律、顾全大局的楷模。聂荣臻始终把严守纪律、胸怀全局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加以践行。

长征开始不久,红军就遇到敌人的围追堵截。为了突破敌人的第三道封锁线,中革军委命令聂荣臻和林彪指挥的红一军团控制九峰山这个制高点,防止敌人占领乐昌后对我堵截,掩护中央纵队从九峰山以北安全通过。林彪主张不去占领九峰山,而是想冲过乐昌了事。聂荣臻认为,是否占领九峰山,这是个重大原则问题,必须坚决执行军委的命令。他批评林彪说:“我们不能只管自己在平原上跑过乐昌就算完,还有中央军委纵队在后面,我们担任的是掩护任务,如果我们不占领九峰山,敌人把后面的部队截断怎么办?”经过聂荣臻的说服,林彪才同意派部队抢先占领九峰山,掩护中央纵队等后续部队安全地通过了敌第三道封锁线。在哈达铺,他从国民党报纸上获悉陕北还有一块根据地在红军的掌握中,感觉事关重大,把这一消息迅速报告毛泽东同志,这才有了中央红军挺进陕北的壮丽篇章。聂荣臻敢于同左倾错误和分裂中央的错误做斗争,遵义会议是挽救党、挽救红军、挽救中国革命的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会前的沟通中,他就和王稼祥的意见一致,坚决主张请毛泽东同志出来领导。在列席两河口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他拥护中央的决定,坚决反对张国焘的分裂活动。充分体现了他胸有全局、为党尽职的大局意识。

聂荣臻有坚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小局服从大局的全局观念。随着日军侵华的深入,特别华北沦陷后,毛泽东同志已深刻认识到华北危机就是中国之危机,权衡再三,中央点将聂荣臻,前往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他深知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开展华北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部署,是从整个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的全局出发提出来的战略决策,也明白深入敌后的极端危险性,但他没有推辞,没讲条件,以大局为重,抱定与华北共存亡之决心。根据地初创时期,干部十分缺乏,在敌人四面围攻之下,不解决这个问题,很可能被敌人吃掉。聂荣臻着眼于根据地的长远发展和抗日战争的大局,找到了从根本上解决干部短缺问题的途径,那就是创办学校。他以一一五师教导营为基础,在河北阜平成立了军政干部学校,学校只办速成班,学制每期只有3个月,一年内共培养了1400多名干部。此后,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分校由校长陈伯钧率领教职员和学员2000多人也来到冀中,聂荣臻根据军区部队整编的需要批示成立军区教导团,专门培养连排干部。这样就有抗大二分校、军政干部学校和军区教导团,为晋察冀边区培养了大批急需的干部。他还在《目前形势与今后工作》中详细地提出了今后长期地有计划地训练干部的步骤。此外,他制定的选拔干部标准,也体现了党的利益至上的大局意识,即:政治坚定,正确执行党的路线与政策;忠于职责,能力上能够胜任;努力学习,办求上进;遵守纪律,为人模范。为解决根据地医务人员短缺的情况,在聂荣臻大力支持下,创建了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他把这所学校放在与军事院校、党校同样重要的地位,配备了称职的教员,明确了教学计划,教科书和实习的医院,并提议让白求恩当校长。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聂荣臻致电中央军委:已与平津美英等国使馆及燕京大学、协和医院等取得联系,争取他们的人员向边区撤退或到边区工作。决心利用时机既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又可为我们培养军需人才。每一项举措,都体现了他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超前的大局观。

解放战争初,已拥有32万正规军和90多万民兵的聂荣臻,本可以在解放战场上,驰骋疆场,杀敌建功。可是他顾全大局,甘当配角,忠于执行中央的决策,积极配合东北作战。1945年9月,中央发布了《关于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和部署的决定》,明确我军的战略方针的重点是,先夺取东北,作为巩固的根据地和可靠的后方基地。晋察冀毗邻东北,聂荣臻更认为责无旁贷,坚决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作出这一的战略决策。他先后抽调可以组成25个团的军队干部赶赴东北,以解东北军区部队发展的燃眉之急。为解东北军区在财政、兵源方面因国民党重兵压迫下出现的极大困难,他主动向中央建议,把晋察冀军区下属的冀热察、冀热辽军区划归东北军区。此后他又向中央建议,把整个冀东划给东北军区,大大加强了东北军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辽沈战役时,毛泽东同志给聂荣臻的任务是:配合东北作战,抓住华北的敌人,不使他们出关增援东北,也不使东北的敌人撤到关内,封闭进出东北的大门,以便“关起门来打狗”,解决东北问题。聂荣臻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指示,他命令第2兵团向热西、冀东地区进击,有效地在冀东钳制了敌人。为了把傅作义的主力部队吸引到绥远,聂荣臻亲自到第3兵团向团以上干部进行动员。第2、第3兵团由东西两个方向的钳制,把华北的敌人死死地困在山海关内,使其无法出关增援东北。此外他还发动了一系列战役牵制敌人,保证了辽沈战役顺利进行。聂荣臻对于自己身处战略配合的从属地位毫无怨言,他指出:“尽管在这个时期内,华北我军打的大歼灭战少一些,但为了完成中央指定的战略任务,这样做是完全应该的,我想华北我军的指战员也是乐于这样做的。”

新中国成立后,在我国国防科技事业遇到严重困难时,尤其是面对“两弹”下马的论调,聂荣臻顶住压力坚决反对,他始终扭住“两弹一星”的目标不放。他常说“搞不出两弹来,我死不瞑目!”历史已证明,迈入核大国行列,才是新中国真正的成人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我们要学习聂荣臻严守纪律、顾全大局的品格,自觉树立大局意识,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和定位,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唯有如此,才能跨越今天的雪山草地,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和“腊子口”,确保党的事业顺利发展。

心系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坚守初心、勤政为民的楷模

聂荣臻的一生,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人民群众,尤其是战士和知识分子。他从青年时期就开始积极投身革命,从最初赴法勤工俭学、黄埔军校、南昌起义战场、中央苏区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驰骋于晋察冀根据地,到解放后任后代理总参谋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一直到他逝世,纵观其一生,无论是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还是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他始终自觉地与人民群众融入到一起。他甚至对自己部下救的日本女孩美穗子姐妹,施以援手,悉心照料。他与前来援华抗战的白求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被誉为模范抗日根据地的晋察冀根据地,无论是在抗日战争还是在解放战争时期,发挥了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块孤悬敌后的根据地,四周盘踞着大量日军,还经常遭日军重兵“扫荡”,它是如何巩固和壮大的?聂荣臻给出的答案是:“这没什么可奇怪的,关键的一条,就是发动群众,把人民群众充分发动起来,我们就有了赖以生存的基础,这就是我们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巩固的‘奥秘’所在。”人民群众之所以心甘情愿被发动,最主要的原因是聂荣臻做到了密切联系群众,以群众利益为上。他下令撤销由自己亲自组建的军区骑兵营,原因是马匹消耗大量粮食,给根据地人民增加了负担。按照他的指示,800多匹战马退役分散到老百姓家耕地。他指示军区政治部发出训令,要求部队不要在村庄附近采摘已经被群众当作主食的杨树叶和榆树叶,也不要在村庄附近挖野菜,宁可饿肚子,也不能与民争食。他把人民当成亲人,当看到许多群众因为缺粮被迫捋树叶、剥树皮度日,看着那些被饥饿折磨的孩子,细长的身子顶着个大脑袋讨饭的场面,聂荣臻一次又一次流下眼泪。在发动群众的过程中,聂荣臻始终紧密结合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当有人质疑僧侣是否有资格参加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时,聂荣臻强调,僧侣是中国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应该和各民族各阶层紧密携手,共同抗日。

聂荣臻爱兵如子,尽管他已经是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按照要求,可以有许多“特权”,但是他始终和官兵打成一片。抗战最艰苦的时候,他和战士们一样吃喂马的黑豆,从没有利用职权搞过一点特殊享受。当他听说抗敌剧社的孩子们也吃黑豆,采摘老乡们一般不吃的杏树叶充饥时,他眼睛湿润,心疼地连声说:“不能让孩子们吃这些东西,剧社的粮食定量不减,不能减!”一分区团有个大块头重机枪班长,在粮食标准大大减少之后饿得扛不动机枪,聂荣臻破例批准这个班长吃双份口粮。副官长刘显宜被炸伤,他十分牵挂,不但写信安慰,还亲自安排大夫治疗。是他首先提出了部队是“子弟兵”的重要论断,让战士们倍感亲切,这一表述后来成为对整个人民军队的亲切称呼。

新中国成立后,聂荣臻担任主管国家科学技术和国防科技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他是祖国科技事业的大功臣。“两弹一星”事业之所以很顺利地发展起来,得益于聂荣臻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政治上充分信任科技人才,在工作上则大胆使用。生活上处处关心体贴科技人才,据他的女儿聂力回忆,当初筹备五院时,哈军工的专家教授们最早来北京报到,当时五院还没有个正式办公场所,专家们没地方住,聂荣臻决定把自己的住处腾出来给专家们住。只不过专家们坚决不同意这样安排,让房的事才没有成,但足可以看出聂荣臻对科技人才的关心。

除了关心科技人才,聂荣臻还时刻关心普通百姓的安危。1966年10月,他亲赴现场指挥导弹核武器试验,在试验之前,导弹核武器飞行经过的红柳园当时有13000名居民,他多次要求,这些居民必须全部撤离,以防万一。试验的头一天晚上,他仍心系红柳园居民、两个基地科技人员及指战员的安全,脑子里总在想假如导弹带着核弹头掉下来怎么办的问题,他派人找来导弹核武器安全自毁系统的试验纪录影片,仔细看了一遍后,觉得这个系统是可靠的,才放心去休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要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需要我们以聂荣臻为榜样,一以贯之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只讲奉献、不思回报,是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楷模

清正廉洁,是我国历代优秀的政治家、思想家对自身品德修养的自觉追求,并在实践中转化为清廉自守、不思妄取的自律行为,是五千年传统文化中清廉品格的具体呈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把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作为必备政治品格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聂荣臻不但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而且他时时刻刻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聂荣臻为新中国的成立、国家的科技事业、国防事业、航天事业、军队建设、尖端武器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为研制“两弹一星”立下了不朽功勋。但是,他没有躺在功劳薄上居功自傲,而是只讲奉献、不思回报,只重事业、淡泊名利,他艰苦朴素、清正廉洁,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聂荣臻对自己要求严格,带头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要求。在居住方面,他没特殊要求,从没有向组织伸过手,一直保持着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本色。他自从1949年搬到景山东街的一个老院子住,直到1992年5月14日逝世,43年一直没有搬过家,期间的邻居换了一拨又一拨,组织上也曾要求他搬到条件好些的楼房,都被他拒绝了,这座老院子见证了聂荣臻的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他一生都没有在饭店摆过生日宴,他反对铺张浪费过寿,主张过生日简单一些,他定下的规矩是:“关起门来自家过。”据家人回忆,80岁之前,聂荣臻一直是在家过生日,由夫人张瑞华操持,说是操持,不过就是在家里吃一顿长寿面而已。如果遇上有事外出,过生日也就免了。即便是改革开放之后,经济条件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人问为何不到外面吃一顿“山珍海味”,他都坚决反对。

聂荣臻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他对家人也是严格要求。譬如,他对家人的用车有着严格的规定,不准家人随便用公家的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夫人张瑞华每天一大早就赶公共汽车到中组部上班,还自己带饭。有一次乘车时,太拥挤了,张瑞华被挤下来摔在马路边,额头肿了一个包,可她仍然坚持乘公共汽车。她还对女儿说:“你爸爸的车,不该我们坐。我们坐上了,心里也不踏实。”据女儿聂力回忆,1962年军委办公厅主任肖向荣建议让夫人张瑞华当聂荣臻的办公室主任,让他顶回去了。张瑞华从1952年定行政级为 8级干部,多年未变,身边的工作人员觉得不合适,想给上级反映,聂荣臻批评说:“这是组织上的事情,你们不要管。钱够用就行了,什么级不级的。”

聂荣臻对晚辈一贯要求严格,他说:“如果不正之风在家庭里代代相传,那就不要多久,我们民族的精神、党的优良传统都将荡然无存,岂不可虞!”他女儿聂力的孩子聂菲,从小就知道艰苦朴素,裤腿短了,接一块,继续穿。从上小学到大学毕业,学校里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外祖父是聂荣臻。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像聂荣臻那样,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住底线,抵挡诱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才能书写出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篇章。

聂荣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他信念坚定、勇于担当、顾全大局、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和思想情操,为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永远怀念他!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