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描绘新年最美篇章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描绘新年最美篇章

——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

摘要:2019年的美好瞬间,都已定格成永恒记忆;2020年的画卷徐徐展开,正待我们拿起如椽大笔描绘最美的华章。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天色晴明河山好,地理通达气象新。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了2020年新年贺词,对2019年的波澜壮阔进行回顾,对2020年的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生活寄予厚望。贺词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新的一年里奋发有为,勇毅笃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现在,各地都在筹备召开“两会”,各部门各单位都在总结2019年的工作、研究2020年的工作。一年之计,重在提前谋划。我们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习近平主席的谆谆叮嘱真正落到实处,把习近平主席的殷切关怀化作前进动力。

摄图网_500746131

要下好“高质量”这一先手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建设是中心,是国家强盛、社会稳定、文明昌盛的基础。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保障。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2019年“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这是一个很好的基础。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的表述,这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不同于一般的经济发展,它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种主动适应和选择,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根本途径。现在,各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不平衡、不协调等各种矛盾和问题也正在呈现。这些问题和矛盾,很大部分在于个别地方和部门还没有完全从依赖投资、消费、出口所谓的“三驾马车”实现经济发展的老思路上转变过来,表面上看是在调整经济结构、作供给侧改革的努力,但在如何实现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新等供给侧要素最优配置上没有好思路好办法。所以,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用深化改革的办法推动改革不彻底带来的问题,不断增进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真正使生产要素实现最优配置。

要下好“惠民生”这一先手棋,服务百姓保障民生,为实现人民群众“七有”“五性”目标需求努力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人民需求方面,习近平主席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和示范:“同往常一样,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一直记在心上。”我们要向习近平主席学习,一是要深入群众,二是要重视群众呼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是我们的镜子,照镜子才能正衣冠,否则难免会有偏差,会出问题。光是深入群众还不够,还要学会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需求,才能做到供需对接,有针对性地做好惠民生的各项工作。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新的社会矛盾大背景下,服务和保障民生有了新含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是民生工作的大目标;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是民生工作的新标准。衡量民生服务保障工作,要看是不是服务于“七有”目标,是不是满足了人民群众“五性”需求。前几天,《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草案)开始公示,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从公布的草案内容看,规划聚力民生“七有”“五性”,结合北京城市空间特征,提出构建满足不同年龄段需求的设施服务体系,鼓励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小型化、分散化、综合化,为居民提供有特色、有内涵、有温度的现代化公共服务设施。这就是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的大背景下,在更高标准、更新范式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的尝试。服务保障民生,要有这样适应新时代特点的主动性、前瞻性、预见性,以此进行谋篇布局,才能确保各项政策和举措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下好“扩大开放”这一先手棋,敞开大门融入世界,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我们要把握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一切工作的时空大坐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世界的和平发展,世界的和平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和贡献。2019年,中国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主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习近平主席同很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分享中国主张,增进了友谊,深化了共识。世界上又有一些国家同我国建交,我国建交国达到180个。“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习近平主席这一豪迈宣示,是我们做好新一年对外开放工作的坚实基础。当然,2019年以来,中美经贸关系错综复杂、摩擦不断,但要看到这在我国与世界的交往中,仅仅是大海中的一丝涟漪,绝不会影响我国对外开放铿锵有力的脚步。一些西方国家越是对我们有误解,我们就越要拿出坚定的态度和积极的诚意,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来华投资创业、开展经济文化交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有这个信心,要有这个决心,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占据主动、实现价值,担负起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追逐梦想,任重道远。2019年的美好瞬间,都已定格成永恒记忆;2020年的画卷徐徐展开,正待我们拿起如椽大笔描绘最美的华章。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