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福满京城”年画展在京展出 传递灶王文化精神

“灶福满京城”年画展在京展出 传递灶王文化精神

光明网讯(记者 张倩)日前,“灶福满京城”年画展正在北京角楼图书馆展出。本次画展历经三年筹备,在全国各地征集了100余幅精美的灶王年画,现场共展出68幅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其中包括来自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河南朱仙镇、四川绵竹、江南桃花坞等地的传统年画和基于灶王IP形象的现代版灶王年画,传递“家和睦•爱传承”的灶王文化精神。

年画,是一项古老而传统的民间艺术,在我国有着一千多年的发展历史。年画的形象多种多样,其中最为老百姓喜爱的就是灶王年画。

“二十三糖瓜粘,灶王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在民间流传非常广。”北京民间工美艺术家彭小平说,灶王传说是北京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灶王文化深入民心、深入民宅,所以它的传播应该是非常普及的。此次展出的年画有不同年代的,清代的、明代的、隋唐的,这证明灶王文化源远流长。此外,展出的现代版年画,融合了很多新的元素理念,可见现代人对于年画认知度的提升。

f44d305ea4b61f7e228501

在此次展出的现代版灶王年画中,“灶王新春习俗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腊月二十三到大年初四”的传统习俗,受到了很多参展者的关注。“很多小孩子或者年轻人通过这幅年画,学习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画展策展人詹江燕告诉光明网记者,此次展览还勾起了很多参观者的乡愁。

据詹江燕透露,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正值壬寅年大年初四,正好是“接灶神”的日子。“希望借助冬奥会,提高以灶王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灶福满京城”年画展将持续展出至1月15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